登上央视!佛山教育扶贫案例载入《摆脱贫困》专题片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南方+

  佛山教育扶贫的故事登上央视啦!2月19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第二集《精准施策》,报道了凉山学子吉则工人到佛山接受免费中职教育学习粤菜烹饪的故事。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自对口帮扶四川凉山等地以来,佛山以教育帮扶为核心,以扶智为主线,找准本地优势和帮扶地需求的结合点,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打出抓硬件、强师资、通语言、助产业“组合拳”,开创教育全面长期帮扶合作的新局面。

   职业教育精准帮扶 

  特色劳务培训为梦想插上翅膀 

  “在凉山的时候能有什么梦想?天天干农活,反正没想过自己未来要干什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学生吉则工人父亲过世早,兄弟姐妹中只有自己读到了初中。2016年,吉则工人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来到千里之外的广东佛山,更没有想到会有国家级烹饪大师亲自授课。

  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第二集《精准施策》截图。

  专题片《摆脱贫困》播出第二集《精准施策》截图。 

  2018年,吉则工人入读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不仅学费全免,寒暑假往返学校的路费和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也都由学校所在地的财政拨付。有了这样的好政策,吉则工人学习异常刻苦,技术进步很快。

  “没有精准扶贫的话,我也不会来这,都不能见到这么好的世面。现在有梦想,把这些东西都弄懂了、学会了,然后再回去自己创业。”吉则工人说。

  吉则工人入读的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通讯员供图

  吉则工人入读的佛山市顺德区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通讯员供图 

  实际上,从2018年开始,佛山就对口招收凉山州中职学生到佛山市各职业学校就读学习。其中,顺德厨师学院开办佛山特色职业教育劳务培训,开展厨艺“送教上门”,开设三期“精准扶贫定向班”,每年招生90人,为贫困地区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烹饪技术培训与服务。

  截至2020年7月,顺德厨师学院各级各类“粤菜师傅”培训班共举行52期,培训学员3005人,其中送教上门形式的培训超过550人次。目前,3005人全部实现就业,建档贫困户全部脱贫。

  通过在顺德梁銶琚职业技术学校的烹饪专业学习,“凉山班”学生李松去年成功走上“寻味凤城——‘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美食品鉴夜”活动的国际舞台,在英国伦敦和纽卡素两座城市献上“萝卜渔网花刀”表演,让在场的嘉宾叹为观止。

  李松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美食品鉴夜。通讯员供图

  李松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美食品鉴夜。通讯员供图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是最直接的、最有成效的扶贫方式之一。佛山、凉山两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对接,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工作机制。

  2020年8月,双方签订了《职业教育帮扶协作框架协议(2020-2023年)》,聚焦精准、集中力量,突出职业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工作重点,着力构建各类校地、校校、校企合作平台,加快形成全方位、多领域职业教育合作格局。

  佛山市-凉山州举行2020职业教育对口扶贫招生总结会暨结对帮扶学校签约仪式。通讯员供图

   佛山市-凉山州举行2020职业教育对口扶贫招生总结会暨结对帮扶学校签约仪式。通讯员供图 

  佛山多形式向凉山州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全市10所中职学校对口帮扶凉山州10所学校中,佛山市南海区九江职业技术学校与凉山州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成为结对帮扶校之一。

  此前,该校已先后派出汽修专业教师两名骨干教师到甘洛职校支教共两年,并在校内创建“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及“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为全国多地贫困人员提供免费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服务。

  以“智力帮扶”为重点 

    在山海间书写“佛山故事” 

  吉则工人的事例只是佛山教育全链条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佛山强化对凉山州教育帮扶合作力度,找准受援地需求与本市优势的结合点,强化教育帮扶合作顶层设计,不断抓硬件、强师资、通语言、助产业,在山海之间写下了一连串“佛山故事”。

  佛山开展全链条帮扶,为受援地孩子们送去希望。田人心 摄

   佛山开展全链条帮扶,为受援地孩子们送去希望。田人心 摄 

  2017年6月,佛山市教育局带同各区教育局领导访问凉山州,并签订了《佛山市教育局 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局帮扶协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安排,佛山教育系统以“智力帮扶”为重点,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工作。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全州54万名学前儿童中,约49%不会说普通话,教育已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

  佛山瞄准受援地教育薄弱环节,强化保障力度,投入真金白银打通“语言关”。2018—2020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7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凉山州11个贫困县设立专项工作经费、完善设备设施、开展“一村一幼”辅导员培训活动等,不断加大对“学前学会普通话”的保障力度。

  目前,“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在凉山州所有幼儿园、幼教点全面实施,覆盖幼儿园(点)3895个,招收学前儿童26.96万人。2019年10月,“学前学会普通话”凉山试点项目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包括“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控辍保学”项目、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设等方面,佛山已累计向凉山州投入3亿多元。

  为帮受援地打造教育内驱发展“强引擎”,佛山根据受援地学校实际需要,加强学校结对帮扶。截至2020年7月,统筹安排佛山市38所普通中小学、3所幼儿园和10所中职学校对口与凉山州51所学校(幼儿园)结成对子,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挂职、教育培训、教学互鉴、信息化支持、学生交流等帮扶活动。

  教育园区正拔地而起。田人心 摄

   教育园区正拔地而起。田人心 摄 

  输血造血并重,打造同奔小康的教育“纽带”,教师是教育第一资源。佛山精心选派理念先进、经验丰富的名校长、骨干教师到受援地送教送课,开展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校本教研、课堂教学技能等专题培训,同时接收受援地中小学校校长、骨干教师到佛山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实现双向联动提升。截至2020年11月,佛山市共派出5批89人次赴凉山州支教。

  2018年,佛山在盐源中学首设立“佛山班”,相继派出6名骨干教师对该校进行“组团式”教育帮扶。“佛山班”老师倡导分小组学习的新型教学模式,促进当地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升。上学期,在成都市2021届高三毕业班摸底考试中,“佛山班”56位同学中有41人过了成都市划定的本科线。

  “佛山班”全家福。通讯员供图

  “佛山班”全家福。通讯员供图 

  为夯实教育基础,四年来佛山共投入1.08亿元用于“控辍保学”项目,惠及11个贫困县失辍学生5万多人;投入4848万元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共培训幼教点辅导员5000多人,覆盖幼儿10.14万人;投入1.49亿元建设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投入1771.5万元资助7.31万名贫困学生;选派200多名教师到凉山开展支教工作;推动学校结对50对,并在盐源中学设立“佛山班”,开展组团式教育帮扶,工作成效受到教育部表扬。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