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军民鱼水情深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刘邓大军刚刚挺进大别山的时候,当地的很多老百姓由于不了解,不知道这是一支怎样的部队,对刘邓大军处于一种非常惶恐的状态。”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讲解员吴昊娅带着记者感受了刘邓大军与当地群众的军民鱼水情。

  后来经过刘邓大军的宣传,老百姓逐渐发现,他们是十几年前从金寨走出去的那支红四方面军改编而成的部队。吴昊娅说:“乡亲们奔走相告‘亲人红军回来啦!亲人红军回来啦!’他们把家里仅剩的粮和布拿出来支援前线,成为广大人民解放军最坚实的后方支援力量。”

  说起军民鱼水情,安徽省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胡遵远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47年,刘邓大军的前方指挥部在沙河乡楼房村驻扎。住在邓小平隔壁的吴大娘看到邓小平每天和战士们一样吃稀饭和青菜,心里很过意不去。于是,她把留给女儿坐月子吃的一篮鸡蛋煮熟,让警卫员拿去给邓小平吃。

  邓小平说:“这怎么行?”他马上让警卫员送一块银圆给吴大娘。吴大娘很生气,坚决不收。她说:“我的儿子和你们一样也是一名红军战士。你们现在到大别山,就相当于回到了自己家,难道回到自己家吃一篮鸡蛋还要付钱吗?”

  见吴大娘执意不收钱,邓小平提着鸡蛋到大娘家解释:“大娘,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你的儿子也是红军,我们红军有红军的纪律。他吃人家的鸡蛋,拿人家的东西,同样也要付钱,我们都要按照规矩办事。”但是吴大娘仍然坚持,这时刘伯承从旁边走来,听到这件事情,悄悄对邓小平说:“还是按照老规矩,临走时把钱放在老人家的桌子上。”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是这支有着坚定信念和铁一般纪律的军队,始终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丁立群)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