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佛山日报

  送技术扶产业,携手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战疫情保生产,助力市民恢复正常生活……谈起佛山的社会组织,不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偏远山村,你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从助困扶危到救孤助残,再到疫情防控,全市各级社会组织总是主动参与到社会所需要的方方面面,凭借着专业和奉献,展现出佛山人民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优秀传统。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市有超过390家社会组织走入省内云浮、湛江和广西、四川凉山、西藏等地,累计开展近500个扶贫项目,直接经济投入超过5亿元,并协助佛山对口帮扶地区构建了包括党建教育、产业合作、技术支持等多领域的扶贫体系。与此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全市也有超过570家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并发动企业或个人慈善捐款累计3.55亿元。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从坑洼的黄土路到宽敞的硬底水泥、从简陋的课桌椅到明亮的现代教室……云浮市郁南县千官镇正在发生的一切变化,让人备感振奋。
  “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佛山人民和佛山社会组织的帮扶,这份恩情我们难以忘怀。”千官镇旺玖小学校长陈小龙介绍,早年当地交通颇为不便,村内连接镇中心只有两条黄土路,学校也只能完成一至四年级的义务教育。
  在佛山对口帮扶云浮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后,很快便迎来了改变。佛山社会组织及各界力量不仅帮助修建通往外界的硬底水泥路,还派驻专职社工进入学校开展教学辅导,有效改善了当地硬件基础和教育氛围。

随着佛山社会组织及各界力量的倾情帮扶,旺玖小学教学条件和氛围得到了改善。/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摄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近年来,佛山市民政部门发动各级社会组织主动走出广东,深入中、西部贫困地区,建起一个个脱贫攻坚堡垒。
  南海农产品商会秘书长周真介绍,近年来,该商会主动携手佛山长长农林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走进四川凉山开展产业扶贫,不仅先后在喜德县等地开展高山蔬菜种植和油用牡丹种植,还主动将当地乌金猪、牦牛等引进佛山市场进行销售,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充盈了当地人民的钱袋子。
  身体是实现个人正向发展的根本,因此健康扶贫不可或缺。
  近年来,佛山市慈善会携手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等累计投入超过1000万元,不仅在凉山当地修建了运动场等健身设施,还主动向当地捐赠采血车、送血车和妇保儿保医疗设备,并对凉山州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项目,以提高当地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管理能力。
  这些是佛山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道道缩影。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有超过390家社会组织走入省内云浮、湛江和广西、四川凉山、西藏等地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直接经济投入超过5亿元,并协助贫困当地构建了包括党建教育、产业合作、技术支持等多领域的扶贫体系。
  奔赴抗疫一线贡献专业力量
  除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领域积极贡献力量外,面对社会公共突发安全事件,佛山社会组织也未曾退缩,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面对这一情况,1月28日,佛山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社会组织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积极动员广大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通知》一发出,不少社会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其中,佛山市春晖、千禧和启智等社工机构迅速组织数百名志愿者,或协助居委开展体温检测、或进驻社区帮扶孤寡、或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在抗击疫情一线充分展现了社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
  与此同时,佛山市各行业协会、异地商会等也第一时间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呼吁会员和爱心企业爱心捐款,出资出力。其中,仅佛山市湖北商会就发动会员企业捐赠爱心善款及各类抗疫物资达713万多元,会长单位金意陶集团更是主动捐赠板材给予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等,用于院区病房建设和改造。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佛山市湖南省溆浦县商会主动联动火车站、人社局,通过开通溆浦至佛山专列的形式,帮助超过千名务工人员平安返回佛山。
  值得关注的是,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部分企业遭遇了复工前消毒工作资源和人手不足的难题。对此,佛山不少社会组织也主动伸出援手。其中,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在超过百天的抗疫时间里,累积为超过1400家单位开展消毒工作,累积消毒面积超过2400万平方米。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先后制定了多份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引,并动员各行各业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捐资赠物、保障物资供应、抵制哄抬物价、开展社工服务和心理疏导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统计,全市共有575个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级社会组织慈善捐赠和动员会员企业或个人共计捐赠人民币3.55亿元,捐赠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等共计价值约2790万元,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