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年验收评定A级,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保障食品安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麦靖怡报道:近日,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组对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保障食品安全项目进行首年建设情况验收,专家组对南海区内各个建设点进行抽查验收,最终评定该项目建设为A级。

  首年验收评定A级

  快速检测点建设稳步推进

  南海区自2020年9月开始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保障食品安全项目的建设,计划于3年时间内,在全区建立1000个食用农产品农残检测点,配备新型农残检测仪,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问题预警、分级处置、风险评估等。截至2021年9月,南海区已完成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及703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点的建设。

  在该项目开展建设一年之际,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日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的第一年建设情况进行验收,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农学会和广东省价格协会的三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三天时间内抽查南海区内各个镇街的学校、配餐中心、市场共18个建设点。据了解,本次验收考核是南海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保障食品安全项目建设后的第一次验收,考核期间,专家对抽查的建设点中快检设备的使用规范、台账记录、数据上传等相关内容进行检查,并向负责人详细了解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的应用效果等情况。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一系列谨慎、严密的评估工作后,最终评定该项目建设为A级。这意味着,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保障食品安全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整体运作已步入预设“轨道”。

  共产生66万批次数据

  有效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

  “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核心话题,各级政府 “压力重重”!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仍存在“监管难,执法难,市场无序化竞争”等难题。目前,南海区每年投入数百万财政资金用于食品抽检,日常工作中获取了大量结果数据,如果对这些数据加以合理利用,进行集中评估分析和统一预测研判,可以实现食品安全风险提前预警,进而可实现风险事前管控。

  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由此应运而生,该系统通过收集南海区内学校、配餐中心、超市、市场等各个建设点每天实时上传的快检数据,对其进行分析汇总,达到发现、处置、溯源和防范风险的效果。

  每天特定时间点,各检测点的检测人员都会及时对新鲜食材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会通过仪器快速、准确地上传到系统中进行大数据分析,对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可实现快速来源追溯,对高风险的产品供应企业发出风险警示。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不合格信息将通过手机微信、短信及电脑端等途径向市场监管部门发出预警。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至今,共产生66万批次快检数据,识别可疑样品5834批次,处置可疑食品样品2.6万公斤,有效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提高检测水平和效率,保证结果的有效性,保障广大群众农产品食用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21年南海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下半年,南海区将继续有序开展好各类食品检测,扎牢“四检联动”防护墙,深化食品安全检测“大数据系统”应用。未来,南海区还将持续优化升级该系统,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将更多食品品种的药物残留检测纳入大数据分析系统范畴,与目前正在收集统计的农残检测数据互联互通,为后续预警预测提供数据支撑。

  今明两年是佛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南海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冲刺之年,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保障食品安全项目的建设,让食品安全监管更具有高效性和针对性,有效助力“两个创建”任务,切实优化南海区营商环境,牢牢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麦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