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溯源,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麦靖怡报道:近日,记者从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南海区围绕“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治理食品安全隐患”开展工作,全区食品安全呈平稳发展态势,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大数据与安全溯源有机结合

  推进食品安全分析系统建设

  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与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机制密不可分,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监管模式,推进智信市场建设,融入食品安全追溯、农残监测公示等系统,实现“大数据+食品安全溯源”的有机结合,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据了解,此系统于2020年9月开始建设,计划于三年时间内,在全区建立1000个食用农产品农残检测点,配备新型农残检测仪,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问题预警、分级处置、风险评估等。项目开展以来,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推进食品安全风险大数据分析系统建设,加强信息处置与应用,共产生66万批次快检数据,识别可疑样品5834批次,处置可疑食品样品2.6万公斤。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因此,南海区在辖区内农贸、农批市场、企事业机关单位饭堂、食材配送单位、学校等地安装了检测系统。每天上午,各检测点的检测人员都会对新鲜食材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会通过仪器快速、准确地上传到系统中进行大数据分析,对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可实现快速来源追溯,对高风险的产品供应企业发出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微信、短信及电脑端等即时通讯工具,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当日检测出的可疑样品信息,市场监管部门在收到通知后,将及时对出现问题的农产品进行处理。此外,可疑样品的处置数量、处置过程等相关信息,同样会在系统上直观呈现,市场监管部门能通过系统了解不同区域、不同领域食品安全的高发、频发风险所在,让监管更具有靶向性和高效性,从而建立起南海区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扩大检测种类范围

  完善风险评估体系

  目前,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已经初见成效,2021年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下半年,南海区将继续有序开展好各类食品检测,扎牢“四检联动”防护墙,即监督性抽检、检测车快检、市场自检和部门及风险检测,深化食品安全检测“大数据系统”应用,统筹推进“智信”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设。由此可见,食品安全检测“大数据系统”是南海区未来在食品安全检测工作上的重点工作。

  目前,项目围绕着“四基(机)”工作重点来展开,简单来说就是基金、基地、机构和机制相结合,建立起完善的工作架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确保各风险监测点高质量运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切实增强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南海区区长、区食安委主任顾耀辉强调在2021年视频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强调。据了解,未来,南海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逐步扩大检测范围,建立水产品、畜禽产品安全检测预警系统,对药物残留数据进行汇总,与目前正在收集的农残检测数据进行互通,为后续预警预测提供数据支撑,还将引入相关视频安全风险专家介入,不断研究、定制风险评估模型,让风险预警更具科学性、高效性。

(责任编辑:麦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