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强化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陆惠嫦报道: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5月26日,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动员暨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上线启动仪式举行,强调要将以风险检测预警为切入口,利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

  数字化赋能食品安全风险管控。2020年以来,南海区不断优化、加快布局,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建设如期推进,已实现了检测数据的即时上传、即时监测。

  自2020年9月23日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3月28日,共产生及收集到快检数据450694批次,其中检出阳性可疑样品4834批次,可疑比率为1.1%、涉及阳性批次的食用农产品19.7吨,均已启动后续处置机制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溯源追查处置,有效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大数据赋能,实现食品安全风险事前管控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核心话题,各级政府“压力重重”。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仍存在“监管难,执法难,市场无序化竞争”等难题。

  将目光投向南海区,目前,南海区每年投入数百万财政资金用于食品抽检,日常工作中获取了大量结果数据,若能对这些数据加以合理利用,进行集中评估分析和统一预测研判,可以实现食品安全风险提前预警,进而可实现风险事前管控。

  因此,为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提升南海区食品安全水平,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工作思路,提出大数据发展理念,引入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为群众办实事。

  据了解,该系统对日常食用农产品快检和食品监督抽检中产生的大量抽检数据进行集中评估分析和统一预测研判,建立风险评估管理体系,实现风险预警预报和事前管控功能。

  目前,该系统每天收集检测数据约4000条。数据来源于南海区内已建成的618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点,覆盖农贸市场、中小学校、机关单位、配餐中心、医院、超市等。检测点均配套新型农残检测仪,所有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实现检测结果及过程数据直接上传。

  智能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未能按时、按量进行农残检测的企业发出预警提示,对高风险的蔬菜品种和蔬菜供应企业发出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预警分级处置机制,通过手机微信、短信及电脑端等途径自动向相应的监管人员推送风险提示信息,监管人员视实际情况启动对应的处置机制。对各检测点检测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下架、销毁处理。并视不合格产品发现情况启动溯源联合执法、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并将该品种或供应商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展开相关调查,防范风险。

  不断优化升级,切实保障群众舌尖安全 

  现在,走进南海区所有农贸市场,均可以看到市场建有检测室,工作人员每天上午都将在检测室内对在售农产品进行快检。

  检测室内还配备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只需15分钟,快速检测仪器即可检测出农药残留的结果数据。检测数据已与南海区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实时无缝对接,数据将统一上传到区数据统筹局。通过对全区食品检测数据的深入分析,监管部门可直观了解不同区域及各领域食品安全高发、频发的风险所在,及时制定相关政策,让监管更具靶向性和高效性,从而建立区域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具体而言,首先是围绕“四基(机)”全面推进。即基金+基地+机构+机制:一是基金,投入的来源为“区镇政府+单位+企业”,确保了该项目的正常运行。二是基地,为1+1000,“1”为区局总部系统,“1000”为建设1000个检测点,目前已建成在用的快速检测点共618个,今年底目标数为1000个。三是机构,建立区、镇两级领导架构及工作队伍,分别建立检测队伍、培训指导队伍、督导队伍等。四是机制,建立起一系列工作机制,如区镇两级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的阳性处理机制、检测员培训教育奖励机制、区局对监管所、建设点、机构的督导机制(核查、抽查机制)等。

  其次是提升数据分析水平。在实行快检快处方面,该系统每天约产生3600批次的食用农产品快检数据,2020年9月23日新系统上线以来至2021年3月28日共产生及收集到快检数据450694批次,其中检出阳性可疑样品4834批次,可疑比率为1.1%、涉及阳性批次的食用农产品19.7吨,均已启动后续处置机制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溯源追查处置。

  在搭建法检数据库方面,目前系统中的法检数据导入模块已完成测试,数据导入在进行中。对于新产生的法检数据,计划每月更新一次;对以往数据,将按时间从近到远来逐步收录,同时进行法检数据的分类汇总及分析模块的调试和分析,从而提取出高风险行业、高风险产品信息。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未来,南海区拟在原来618个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点基础,增设382个快检点,在2021年底总数增至1000个,范围涵盖全区所有的农贸市场,大部分学校、托幼机构及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部分重点餐饮企业、食材配送协会及商超等,继续优化食品安全风险检测预警系统,通过对全区食用农产品质量检测数据的深入分析,了解不同区域及各领域食品安全高发、频发的风险所在,及时制定相关政策,让监管更具靶向性和高效性,从而建立区域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打开南海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局面,切实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麦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