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我检 ▏实测南海10家热门饮品店纸吸管!抽检结果来了!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一杯不插吸管的奶茶
是没有灵魂的

2021年起,
随着“史上最严限塑令”的出台,
很多奶茶店塑料吸管被陆续替换。


喜茶、奈雪的茶、CoCo、

益禾堂、必胜客、肯德基、星巴克......

南海区热门饮品店使用的吸管安全吗?

6月10日,

南海区“你选我检”活动走进实验室,

为大家揭秘了纸吸管检测过程!



▼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
即可回看精彩直播

测试指标

纸吸管的主要安全风险,一是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迁移到食品中,如油墨中的重金属,生产过程中带入或非有意添加的荧光增白剂、甲醛等;二是产品在流通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12批次样品检测其重金属(铅、砷)、甲醛、荧光性物质、大肠菌群、 沙门氏菌等项目,而针对标注为可降解吸管的,除了检测以上项目外,还将重点关注其是否符合可降解要求。


总体抽检结果


本次共抽检了包括喜茶、奈雪的茶、星巴克、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益禾堂、瑞幸咖啡、茶魔师、大C柠檬茶室在内的10个品牌热门饮品店、餐饮店中的一次性餐饮具(纸吸管和可降解吸管),抽检样品共12批次,其中纸吸管10批次、可降解吸管2批次。

经检验,

本次抽检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

抽检合格率为100.0%。

其中,本次抽检的2批次标称为一次性可降解吸管的产品经过成分定性分析检测,结果均显示为可降解材



未检出甲醛、荧光性物质


在吸管的生产工艺中涉及涂料、染料、油墨、稳定剂、乳化剂、引发剂等添加剂,它们可能会使重金属带入到成品纸吸管中,在使用过程中溶解在饮品中,从而被人体摄入。本次抽检的12批次吸管重金属(铅和砷)的含量均在标准GB 4806.8-2016规定(铅≤3.0mg/kg,砷≤1.0mg/kg)范围内。

荧光增白剂称为白色染料,可能被使用于纸吸管的原料纸中,容易在人体内蓄积,危害人体健康;此外,纸制品在成型时所使用的粘胶剂、涂层可能带来甲醛的残留。针对荧光增白剂和甲醛检测项目,本次抽检的12批次吸管均未检出甲醛,所有纸吸管荧光增白剂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0批次纸吸管具体抽检结果


2批次PLA可降解吸管具体抽检结果

 


未检出大肠菌群和沙门氏菌

大肠菌群项目,主要反映食品或餐具是否被污染,卫生状况是否达标,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餐具上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而沙门氏菌是导致我国食物中毒的主要元凶之一,通常寄居在人或动物所道内,是可以通过污染食物引起人食物中毒,以食品为传播途径的致病菌,导致食用后引起腹泻食物中毒甚至传染病的流行。

本次抽检的12批次吸管中均未检出大肠菌群和沙门氏菌,符合标准GB 4806.8-2016的要求。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