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我检 | 学校的米面糕点卫生安全吗?抽检现场来了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南海市场监管

 菌落超标、限量添加剂超标

过氧化值超标......

食品生产线上隐藏的风险

究竟有多少?

即将为你揭晓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升,食品生产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不少学校食堂与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合作,为学生供应美味、营养价值高的食品。近日,为加强南海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1“你选我检 品质南海”第8期活动,走进佛山市金城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南海分公司、广东永财食品有限公司等供应辖区学校饭堂的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检,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抽检样品以米面制品、速冻糕点为主,共抽取样品24批次。在金城速冻食品有限公司南海分公司,抽样人员按照相关抽检程序进行抽样、封样,后续由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据介绍,检测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以及胭脂红含量等市民关注的热点。

 

图片

 

常见的不合格项目
01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02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则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0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肉制品中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超量使用该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04
糖精钠
糖精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速冻面米制品中检出糖精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度,从而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05

胭脂红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人工合成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合成着色剂没有营养价值,长期过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造成胭脂红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速冻面米制品或速冻调理肉制品生产过程中,企业为凸显产品色泽,超范围使用胭脂红。

 

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加工流程规范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接下来南海区将继续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规范企业生产加工行为,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安全。


图片

 

相关的抽样检测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请继续关注“南海市场监管公众号

了解检测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曹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