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上云” 探路“卖全球”

发布时间:2021-01-25 10:35 来源: 珠江时报

  昨日上午,里水镇百合花、蝴蝶兰等名优农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吸引了上百万海内外人士的眼球。这次试水海外直播让广大里水花卉种植户尝到了跨境电商甜头。“梦里水乡,百合飘香”,这张历经十年打造的靓丽名片全国闻名,如今通过跨境电商走向世界。这离不开里水镇这十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拥有近8万亩良田的里水镇,坚持以花为媒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转型,不仅“种出”了四大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塑造了“农业+旅游”特色品牌,还成为首个广东省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当现代农业插上观光旅游+跨境电商两大“现代翅膀”,将产生怎样的效应?里水镇将以建设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契机,促进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依托大数据、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综合服务,形成农产品跨境电商人才、资金、互联网资源等各类要素集散地,为实现广东省农业数字化发展、迈向国际市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里水模式”。

  以花为媒促转型

  塑造“农业+旅游”特色品牌

  “这些蝴蝶兰产自中国广东省佛山南海里水镇,这里是中国四大蝴蝶兰种植基地之一。”昨日上午,在里水镇岭南农业产业创意园的直播间,网红主播用泰语为东南亚的网友推介里水的花卉产品,其中一款最受欢迎的蝴蝶兰已售出2500单。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基地,里水的蝴蝶兰种植面积1000多亩,全国每4株蝴蝶兰就有1株来自这里。作为“中国香水百合名镇”,里水香水百合种植规模达2000多亩,年产香水百合切花超过2000万枝,销售产值超2.5亿元,约占全国产量的20%。

  这类产值高、观赏性高的现代花卉种植是里水镇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还有观赏鱼等品质优的特色农产品,主要出口香港、东南亚等地。2019年全镇农业生产总值达17.75亿元,同比增长27.33%。其中花卉产值10.67亿元,盆景及园艺产品产值2.89亿元。

  时间回拨到十多年前,如此高产值的农业发展数据是无法想象的。早期里水的香水百合种植规模仅有几十亩,2002年万顷洋百合花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推动越来越多农民从传统的农耕转型种植百合,自此里水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示范效应不断扩大。

  2009年,里水镇成功引入现代农业龙头万顷园艺世界,百合花、蝴蝶兰等现代花卉种植覆盖面越来越大,加上一年一度的百合花文化周、新春岭南水上花市等品牌活动带动,“梦里水乡百合飘香”品牌名片家喻户晓,随着现代农业观光旅游逐渐兴起,吸引了一批批农业投资客进驻里水。

  里水镇内有近8万亩农用地,占全镇总面积的34.54%,其中花卉种植面积达3.2万亩,占整个南海区的50%以上。打开里水现代农业园区布局图可以看到,沿着佛山一环产业带从北到南分布着万顷园艺世界、梦里水乡百花园、梦里花田、南海花卉博览园等千亩特色农业园区。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花卉产业,并推动现代农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里水镇以上述四大千亩产业园区为基础,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造佛山市南海区花卉园艺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属省级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3.3亿元,面积达36000亩,预计至2022年花卉产业园农业(含观赏鱼)总产值达到20亿元,产业园主导产业(花卉)产值预计达到15亿元。

  这些年来,里水镇以花为媒,成功推动传统农业全面向现代观光农业升级,如今实现了规模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花开四季打造了一个永不落幕的花市,塑造了岭南农业大观园“农业+旅游”特色品牌,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搭上电商快车激活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

  历经十多年探索,里水镇“种”出了“中国香水百合名镇”,“种”出了华南最大的蝴蝶兰生产销售基地,“种”出了“省级花卉园艺现代农业产业园”,进入流量时代,更充分借力互联网力量,通过农业+电商、农业+新媒体发展模式,激活现代农业发展新引擎,推动农业长远发展。

  临近春节,里水镇通过花游宝典、社区团购、基地直销、物流助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措施,拓宽年花销售渠道,为农户打开销路。昨日,里水镇还启动了梦里水乡云上花市,三大网红主播在岭南农业产业创意园的三个直播间,通过拉赞、淘宝直播两大直播平台,向海内外网友直播推介里水百合花、蝴蝶兰等名优农产品。仅昨日上午,三个直播间在线总观看量超过100万。

  “‘梦里水乡,百合飘香’这一品牌在珠三角乃至国内已打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跨境电商海外直播,把里水的品牌向国际推广。”负责本次海外直播的春丰天集总经理王泽锋表示,里水农产品优势明显,相信通过直播可以让更多海外人士了解本土的特色产品。

  实际上,这次“云上花市”是里水镇现代农业电商之路上的又一新尝试。

  近几年来里水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了骆驼电商港、宇能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两大电商港,早在2017年就入选了“中国淘宝镇”,推动现代农业直播电商日益兴起。

  进驻万顷园艺世界的吉宏园艺、缤纷园艺就是中国花卉园艺的电商企业代表。其中吉宏园艺自2015年起陆续进驻阿里巴巴、拼多多、淘宝等电商平台,2019年电商销售额达500万元,约占公司总销售额的30%。而在南海花卉博览园内300多家观赏鱼企业中,从事电商的企业高达80%。

  目前里水镇有超过十家以上的物流园区或货场,近一半为国内知名的物流公司,货物可快速到达全国各地主要机场和港口,为现代农业搭上电商快车创造了利好条件。

  不仅如此,里水镇还抢抓5G新机遇,已与南海移动达成合作,携手搭建“云上里水”农业云名片平台项目,将利用当下大数据、VR、5G等新技术,组建农业部门+农企/农户合作新模式,即农业部门搭建“云框架”,农企产业集群上“云”,把里水农业品牌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知名“云名片”,将为里水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优质优价。

  成为省级试验区探路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模式

  2020年3月,里水镇获批成为首个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昨日,里水镇党委书记谭艳玲正式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手上接过广东(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牌匾。这意味着,里水镇将为全省农产品跨境电商升级发展打造新样板、新模式、新动能。

  当下,南海区正紧密结合佛山市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契机,积极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实施路径,加强现代农业跨境电商建设,探索建立农产品跨境贸易生态产业链。而里水镇率先探路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究竟有何底气?

  数据显示,里水镇2019年税收65.65亿元,进出口总值达124.71亿元,其中出口92.43亿元,进口32.28亿元,进出口额超1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共有416家。此外,里水镇盛产全国20%的百合花、25%的蝴蝶兰,扎实的经济基础、强劲的产能,就是里水镇大力发展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的最大底气。

  昨日,梦里水乡数字农业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与广东(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一批专门研究电商、农业等方面的专家也加入了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联盟,未来将为里水镇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出谋划策。

  梦里水乡数字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学斌是该电商联盟成员之一,他认为,里水靠近广州,对接港口、机场很方便,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加上农产品出口有非常好的基础,创建试验区将加快里水农产品走出国门。未来将对试验区内的物流园进行全面冷链提升,并按照国际品质要求,加快本土优质农产品与国际接轨。

  根据规划,广东(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设定商务金融、花卉种植、生产商贸、农旅示范、农业科教、仓储物流等六大功能区,未来将打造成为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培育中心、科技中心、集散中心、教育中心,国际新型贸易中心。接下来将配套一批符合龙头企业需求的政策、培养一批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的团队、建设一条直播主题街区等,计划利用3~5年时间,将里水建设成为广东领先、全国知名的农产品跨境电商区。

  接下来,里水镇将着力推动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依托大数据、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综合服务,形成农产品跨境电商人才、资金、互联网资源等各类要素集散地,为广东省农业数字化发展、迈向国际市场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里水模式”。

  记者手记

  为优质农产品

  “卖全球

  ”探路

  “梦里水乡百合飘香”,这个历经十年打造的名片就是人们对里水花花世界的认知。里水镇通过一年一度的鲜花盛宴、四季花开的田园花海,致力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花市,吸引八方游客的同时,也引来了投资客的关注。

  原先零散的农田被集约起来了,原来传统耕种的农户转型了,一个个千亩园区崛起了,一座近悦远来的鲜花小镇就这样走上了现代观光农业发展的快车道。

  近两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以花为媒的里水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整合配套了一系列的文旅元素,塑造了“农业+旅游”的现代农业品牌,助力打造集生态、科研、教学、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梦想田园小镇。

  传统农业插上了观光、电商等“现代翅膀”,必然能“飞”得越来越远。里水镇探索出来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将随着广东省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户里水,得到更广泛的复制、推广。作为广东省首个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里水镇农产品的花香果香必定乘着跨境电商发展的东风“飞入千万百姓家”,未来将为实现广东优质农产品“卖全球”,实现湾区人民“买全球”,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让我们拭目以待,随着现代农业发展逐步走向“国际化”,里水镇这个近悦远来的花花世界也必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广东(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核心优势

  01区位优势明显

  ——里水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坐拥广佛两大都市的资源辐射。

  02经济基础扎实

  ——2019年税收65.65亿元,综合实力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前10位。

  03产业基础扎实

  ——拥有五大超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分别是万顷园艺世界、南海花博园、梦里水乡百花园、宏岗梦里花田、贤鲁岛千亩基塘。

  04外贸发展迅猛

  ——里水镇2019年度进出口总值达124.71亿元,其中出口92.43亿元,进口32.28亿元,进出口额超10万元人民币的企业共有416家。

  05农产品电商基础扎实

  ——里水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电商港资源聚集,2017年里水入选“中国淘宝镇”,直播电商日益兴起。

  06电商配套服务完善

  ——镇内有超过十家以上的物流园区或货场,近一半为国内知名的物流公司,货物可快速到达全国各地主要机场和港口,物流配送方便。

  文/珠江时报记者欧林菊 通讯员陈淑仪

  图/珠江时报记者陈志健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