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村打出助农“组合拳” 与桔农“同甘苦”

发布时间:2021-01-11 10:26 来源: 珠江商报

  “欢迎大家来弼教买年桔。”“要买年桔,当然是要来庄头啦!”镜头之下,连片金灿灿的桔田生机勃勃。陈村镇仙涌、庄头、绀现、石洲、弼教、勒竹等6个村居的桔农通过直播,向全市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市民发出了购买年桔的邀请。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连日来,深圳、珠海、佛山禅城以及顺德区部分镇街相继发出停办花市的通告。在这个背景下,以年桔为主的年宵花销售如何“突围”?

  

  cd31264d684642c0a5612440a32a354c.jpg

   2021年1月9日,第二届陈村年桔文化推广月正式“云启动”。/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陈村镇主动出击。1月9日上午,2021第二届陈村镇年桔文化推广月活动正式“云启动”。以线上连线相互打气为序幕,在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推广月活动中,陈村镇将以“互联网+”及文化创意赋能,打出搭建年桔“云销售”平台、举办陈村镇年桔文化融媒体大赛、2021年陈村年桔创作大赛等一系列的助农“组合拳”,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推广陈村年桔文化,提振桔农信心,助力桔农销售。

  

  b6c658b4850f4eb1b7b5604bd419c7b2.jpg

   在陈村仙涌村,桔农正在为年桔浇水。/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桔田旺 

   “希望树”长势喜人 

   还有一个月就迎来2021年的春节。在陈村镇仙涌村寒字路两旁,连片桔田上的年桔已经“装扮”好,一个个饱满的金黄桔子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早上10点多,桔农开始为它们浇水,让它们时刻以最佳的状态“迎客”。

   作为闻名海内外的“千年花乡”,陈村种植年桔的历史也是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宋代初期。历经千年积淀,如今的陈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年桔种植基地,全镇年桔种植规模约7000亩,年桔种植相对集中的仙涌村、庄头村、勒竹社区、绀现村、石洲村、弼教村6个村居,年产值3亿元,从事年桔种植的桔农达5000人以上。全国约八成的年桔产自陈村。2018年,“陈村年桔”获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年桔品质再次得到认证。

  

  3c50bb0b3c5e425285eef2eef0951ebc.jpg

   在陈村仙涌村,桔农正在为年桔浇水。/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年桔是中国人春节的吉祥树,也是陈村镇桔农的希望树。据悉,除了部分小规格年桔外,每盆年桔都凝结了桔农2年或以上的种植心血。“一盆好的年桔,果要多、造型也很讲究。”种植年桔30多年的桔农李志明介绍,栽种一盆年桔,要经过嫁接、移栽、移盆、初剪、精修、制水催花、吊桔等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要花费很多心思。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大型花市活动的取消,给桔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花市停办的消息出来后,部分客户取消订单,当前的销售情况亦不太理想。”李志明坦言,今年年桔的长势挺好的,但如果在年前不能卖出去,年桔就基本没用了。

   与李志明的情况类似,不少桔农面临着同样的困境。如何打破这一困境,成为陈村镇年桔、花卉种植相对集中的村居“两委”新上任以来面临的第一次“大考”。目前,部分村居两委已经“动起来”,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桔农、花农意见,尽力为其解决困难问题。

  

  4cbd0cf7e9744d65ad9de4bc3ad99acf.jpg

   金黄的年桔吸引大家驻足拍照。/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暖农心 

   多管齐下助销售 

   急桔农所急。在2020年首届年桔文化周的基础上,陈村镇对2021年的活动进行调整升级,在推广年桔文化的同时,聚焦年桔销售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年桔文化推广月活动,活动覆盖面从仙涌村扩展到年桔种植相对集中的6个村居。

  

  1a5afab0dd964d8bb6343306bcd34aa6.jpg

   2021陈村年桔创作大赛颁奖仪式。/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活动期间,除了举办年桔创作大赛、手机摄影比赛的活动增加社会对陈村年桔的关注度外,陈村镇还创新模式,通过陈村镇年桔文化融媒体大赛的举办,引入媒体资源及思维,以媒体与桔农一对一结对的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引导桔农主动学习新媒体的营销模式,为桔农“一对一”精准服务,进行别开生面的推介。此外,在连片年桔形成的“金色田野”上,三大直播间将同时开放,桔农还能在直播间为自己的桔农代言,开启“融媒+产业销售”新模式。

   “花市虽然取消了,但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会改变的。”陈村镇党委委员谭娟表示,年桔、年花亦不会缺席中国人的春节。“通过‘云销售’,或将市民引流到桔田上选购年桔、年花,都将大大改善年桔、年花的销售情况。”接下来,包括“云花市”、“云销售”在内,一连串的“云上”助农举措相继启动。

  

  c06ca011993f4a9084efdfbc64d645b3.jpg

   融媒体助农大赛授旗仪式。/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当前,陈村镇政府正加快搭建年桔、年花的“云销售”平台,1月16日,年桔、年花的“云销售”活动将正式启动;作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陈村花会,今年也将走到“云上”,展现全新魅力。即将开放陈村花会云平台,充分展示陈村花卉、年桔的丰富、精品以及性价比,通过线上引流,吸引市民到陈村买年桔、年宵花。谭娟介绍,下阶段,陈村镇有关部门还将联合镇总商会、慈善会、总工会等发动年桔团购,一方面收集企业团购信息,一方面对接桔农提供团购送货、造型摆设等服务,点对点实现年桔销售。

   与桔农“同甘苦”。针对桔农面临的问题,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顺德区将出台系列协助桔农解决年桔销售问题的助农政策。顺德区农村农业局农业发展科科长马少灵介绍,接下来,顺德区还将策划派发年桔消费券促进年桔销售,补贴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协助农户应对风险,争取最大限度减轻损失。

  

  7457e75b1c8d47528cde725d40b2077d.jpg

   桔农将销售标志悬挂在田间地头。/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齐振兴 

   加快转型促发展 

   一系列暖心的举措,让李志明看到了希望,“以前,年桔的销售都是现场挑选为主的,线上销售并不多。但在当前的形式下,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李志明坦言,希望在政府的帮助、指导下,自己也能实现销售模式上的转型。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面临产业发展的压力,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主动向一个培育懂得利用媒体资源及互联网等技术来进行推广的新型农民,陈村镇政府助农举措的实施,带动了乡村农业人才的振兴。

  

  b6eb3182d0a94c86ad5bd862467744a6.jpg

   “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来实现销售的提升,无论是年桔产业还是其他农业产品来说,都必将是一个趋势。”顺德区副区长刘国兴表示,陈村镇针对桔农实施的一系列举措除了能帮助桔农渡过当前的困境外,还能对农村的产业振兴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在美丽田园项目的改造、年桔文化的推广、文旅产业的开拓等相关项目的推动下,近年来,作为陈村镇主要的农业产业之一,年桔的种植产业一直在稳步发展。其中,通过美丽田园项目,昔日田间地头乱搭乱建乱污染问题、田园脏乱差问题都得以解决,田头棚彩绘及文创改造,给田园增添了更多的风景,引来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

   值得一提的是,“陈村年桔栽培技艺”在2020年被正式列入“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下阶段,陈村将结合年桔栽培非遗技术的体验和仙涌朱子理学文化等元素,开发研学游课程,构建既可体验也可传播和传承的产业发展线路,以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深度发展。

 

   文/珠江商报记者苏淑婷

   图/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