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水乡 云上花市”启动,100多家花农邀你云买花

发布时间:2021-01-25 07:50 来源: 南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慧君报道:1月24日,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正式启动梦里水乡云上花市,100多家花农(企业)进驻云上花市,市民可以通过“梦里水乡”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下单,线下发货的形式实现“云”上逛花市。即日起,里水镇特色农产品线上短视频展播会上线腾讯微视和优农云展。1月23日至25日,在拉赞、淘宝直播、微博一直播还会有跨境电商直播间网红直播。市民可以通过花游宝典、天猫南海家生活旗舰店馆、一亩田线上平台、广东保供稳价平台进行线上购买。

  

  1月24日,2021年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论坛暨梦里水乡云上花市启动仪式在里水万顷洋园艺世界举行,里水镇广东省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授牌。现场邀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佛山市、南海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及行业专家、企业等到场,通过论坛、跨境直播推介、短视频展播、广东特色出口农产品线上推介的形式,线上+线下结合,重点发挥线上平台推广作用,进行农产品跨境电商深度探讨和广泛宣传。

  国内每4蝴蝶兰有1枝产自里水 

  里水镇历来是珠三角乃至全国花卉园艺产业名镇,蝴蝶兰、香水百合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均超过1000亩,年产量分别达到2000万株和1000万株以上,分别占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和五分之一。

  

  “春节前后是花卉销售最好的季节,为减少疫情影响,政府正大力帮助我们做好线上年花直播。”佛山市南海区梦里水乡数字农业公司总经理杨学斌表示,里水一直有农产品出口国外的经验,未来要继续把这些优质的农产品输送出国外。

  里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里水镇联合农业园区、合作社、企业等力量,联手拓宽年宵花途经,启动“云上花市”,帮助花农出货,减少损失。目前已有100多家花农(企业)参与,确保花的质量。

  

  据介绍,里水还将与天猫南海家旗舰店等平台资源合作,着重万顷洋香水百合和里水蝴蝶兰的品牌推广,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对接国外花卉产品的需求,增加出货量。引导农户开网店、带货直播带货,拓宽销售渠道。

  

  除拓宽线上销售渠道,里水镇还专门组织了南海花博园、万顷园艺世界的花农开展年宵花电商培训,发动和引导开通网上销售,对农户上线、平台销售开展培训指导,拓宽销售途径。同时,整合资源助促销,一方面由南海区、里水镇政府协调物流企业,统一降低物流配送费用,而周边商户配送通过整合货拉拉、美团跑腿的资源,高效快速地送达。

  广东首个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挂牌 

  2020年3月,佛山市里水镇获批创建“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全省首个农产品跨境电商示范区。今天,里水镇广东省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授牌。

  

  广东(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定商务金融、花卉种植、生产商贸、农旅示范、农业科教、仓储物流等六大功能区,将“立足国内,走向世界”,打造为全省农产品跨境电商产业新高地,为全省农产品跨境电商升级发展打造可靠样板,成为广东农业对外国际交流合作的典范。

  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表示,南海将持续发力,着力推动广东农产品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依托大数据、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综合服务,形成农产品跨境电商人才、资金、互联网资源等各类要素集散地,为实现广东省农业数字化发展、迈向国际市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南海模式”。

  

  里水提出,将加快推进农产品跨境电商各项布局,计划利用3—5年时间,将里水建设成为广东领先、全国知名的农产品跨境电商区。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