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逛景点,游山玩水让春节更有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16 来源:佛山日报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佛山五区许多远近闻名的景点精心准备,提升游客的出行体验,为留守市民送去新春的祝福与欢乐。

  禅城:福禄寿巡游闹新春

  从年前1月25日禅城区博物馆开办的绝色窑宝——梁氏龙窑柴烧釉彩精品展起,到2月26日岭南天地的元宵猜灯谜活动,顺德各景区精彩活动接连不断。

  作为陶文化圣地,南风古灶从年三十到年初六,每天安排有新春醒狮表演,游客可与醒狮互动,领受新年祝福。同时,景区还在古窑映像表演厅特备精彩陶艺表演,向市民展现南风古灶独有的陶文化魅力。

  春节期间博物馆为大家准备了极具年味的展览,有非遗过大年——佛山年俗文化展、“圆梦小康幸福年”迎春花卉展、圣域春晖——佛山祖庙书画院2021新春书画展。大年初一的舞龙舞狮贺新春表演结束后,从年初二到初六岭南天地均有福禄寿巡游活动,大年初五还安排有新年财神派利是活动。直到元宵节猜灯谜活动,这一系列新春活动才告结束。

  “来佛山工作几年了,也经常来岭南天地,但春节来是头一回。”来自湖南,今年选择留在禅城过年的杨小姐跟男朋友一起来到岭南天地过春节,只见他们穿着一套红色卫衣,胸前印有“发”字,非常喜庆。“本来还担心这个年过的没有年味,才发现原来也有很多节目呢!”

岭南天地举办舞龙舞狮活动,现场热闹。/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摄

市民在祖庙佩戴口罩朝许愿池投掷硬币祈福。/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摄

  南海:西樵山花开春意闹

  春节期间,南海西樵山景区策划了岭南新春赏花欢乐月活动。游客可在西樵山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观赏传统醒狮高桩表演和功夫表演、十大牛年特装留影区拍照打卡、迎春赏花、买新文创产品、住碧云山舍民宿、上自然科普研学课堂等,吸引不少游客、一家大小来体验独特的岭南年味。

  为响应就地过年的防疫倡议,周先生的子女留在南海过年。她和妻子驱车从中山到南海,与子女团圆。当天在西樵山,儿子带他坐上观光缆车登山。“真的好爽,这样登山也不会累,一路上还可以看风景,很诗意。”周先生表示。

  春节正是西樵山的赏花期,这里十里杜鹃、百亩山茶、万株桃花、环山花海,整个山林被渲染得春光旖旎,唤醒了人间最美的时节。周先生穿梭在小径中感受花团锦簇,一家人还在桃花下合影,留下了美好回忆。

  西樵山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推广,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文化,多方面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盘活西樵山文旅资源,助力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引领区。

市民乘坐西樵山缆车赏景。/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游客在花丛中合影。/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顺德:顺峰山迎春花灯等你赏

  顺峰公园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但是,与大年初一不同的是,公园画风已经变成了走“悠然休闲风”,湖边漫步、绿道骑行、孩童放风筝、草地野餐、网红点拍照打卡......这似乎才是一个知名公园在假期里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顺峰山公园打造凤凰、赛龙舟、李小龙等具有顺德元素的巨型迎春花灯并设置在公园内外,形成熠熠生辉的喜庆景象。园内还特别设置了顺德特色小吃便利店,让游客在游玩之余可选择品尝或者购买伦教糕、喜饼等顺德美食特产作为手信。

  顺德中心城区城市管理有限公司在过节前早已做了相关调查,一系列的工作部署也准备就绪,包括公园人流限制方案、疫情常态和风险防控措施、人员增派等。

  不少外地游客向记者表示,顺峰山公园在国内属于气氛好、环境好、服务好的公园景区,值得大力推广。同时,记者也获悉,年后,顺峰山公园将会利用现有的雅正园等古建筑作为载体,引入更多历史文化类展览,让顺峰山公园的人文氛围更好、更充实。

顺峰山公园古建筑一景。/佛山日报记者周师伢摄

顺图书房一景。/佛山日报记者周师伢

  高明:生态景区年味浓

  高明多个景区迎来客流高峰,各式各样的景点和传统文化活动,增添喜庆的年味。

  今年,刘淑娟和丈夫、儿子及女儿一家四口选择留在高明过年。受到区、镇两级工会的关心,领到了佛山市内不少景区的优惠券,假期前四天,他们首先前往了位于高明本地且距离较近的著名景区景点,包括盈香生态园、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云勇森林公园、水镇村等,玩得十分尽兴。

  刘淑娟说,在佛山,绿色的美无处不在。其中,佛山五区之一的高明就是一座拥有“六林一水三分田”景观的绿色城市。在绿色巨肺云勇林场,他们在健走中感受到万木吐翠的美丽风光,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森呼吸”;在水镇村等美丽乡村,他们感受到高明持续推开“美丽高明大行动”,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成果;在盈香生态园,他们在富有创意的景区布置中感受到浓浓年味;在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他们在安纳希小镇体验了高明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明花灯”的扎制过程,深化对高明花灯节习俗的了解。

高明盈香生态园备受游客青睐,不少游客全家出游,感受佛山春节的魅力。/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瞰美的鹭湖森林度假区,一片欧式建筑群映入眼帘。/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三水:新晋影视取景点人气旺

  三水新晋影视取景点——三水白坭佛山文创古镇,欢迎市民在初春前来踏青。还有西江水韵音乐喷泉每晚在西江公园开放音乐喷泉节目,为就地过年的市民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息。

  佛山文创古镇以“绣花功夫”对古建筑进行活化:中国漆艺展示馆(邓氏大宗祠)以“祠堂+漆艺文化”为载体,引进中国漆艺文创村配套项目,徜徉其中,可以欣赏中韩等国艺术家创作的漆器作品;“西江院子1511”利用原有岭南建筑和岭南特色院落建成,还原“古渡胜市”古牌坊,还原以粤剧名伶邓碧云命名的碧云戏台,建设主题一致、风情各异的艺术民宿群和风味食街,重塑了江畔院落式建筑群特色风貌。

  聚贤楼春节正式对外开放,外形庄重典雅。游客从内向外眺望,可见一江春水浩浩荡荡。西江十里画廊七彩花田如璀璨明珠,全天候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人气十足。还有的白坭粮食博物馆,展示白坭粮食记忆。馆外有创意提升工程,让粮仓通过“微改造”留下知青岁月的痕迹。

聚贤楼位于三水区白坭镇沙围村村前大道向北的西江边上,聚贤楼外观以红色、复古为主基调,庄重典雅。/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文字|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任志耀、周师伢、谢文骏、黄鹤婷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