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看展骑游佛山 文化年货有滋有味

发布时间:2021-02-14 来源:佛山新闻网


 
昨日,不少市民来到岭南天地游玩,家长带上孩子打鼓祈福。/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昨日,市民在佛山新城的CGV星星国际影城参与小游戏,感受节日气氛。/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文/佛山日报记者招钰英、黎红玲、黄鹤婷
  “今天你去看电影吗?”牛年首日,全民观影热潮席卷全国,当天国内电影票房超17亿元,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单日票房新纪录。而佛山的票房同样破了纪录——以1769.1万元创大年初一本地票房历史新高。
  留在佛山过年,观影需求大却不是唯一的选择,丰富的文旅体活动供给,让市民几乎每天都可以换着花样玩。打卡公共文化场馆共享亲子时光,骑游佛山感受森林城市的山清水秀好空气,约上三五知己免费畅享运动的快乐。
  全民观影:
  一天刷了5部电影
  “大年初一,我一共看了5部电影。”市民KK参与了佛山猫眼影迷会、佛山周周影迷会的微信群晒电影票根、分享观影体验的活动。他说,自己并不是群里唯一一天观看了5部电影的影迷,对于很多留在佛山过年的影迷来说,影院是一大娱乐消遣地,有空就会把感兴趣的电影全都看一遍。虽然KK偏爱《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等温情类电影,但是他并没有打算放过其他春节档电影,打算利用春节假期逐一打卡。
  据了解,大年初一有7部影片同期上映,最受欢迎的影片依次为《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2月12日,市内多家影院的《唐人街探案3》黄金时段场次都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家住南海桂城的观众欢欢往年都回湖南老家过年,今年留在佛山,特地携家人来到佛山金逸鹏瑞利IMAX影城观影,由于购票时是2月12日中午,她发现普通影厅几乎无票可选,最终决定以70元一张的票价走进IMAX影厅观看《唐人街探案3》。“看电影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新年俗’!”欢欢说,走进影院里还看到不少祖孙观影团、同学观影团,大家都乐意在欢笑声中享受浓浓的年味。
  文化场馆:
  联通你我的节日纽带
  “就地过年”绝非“将就过年”。春节期间,市文广旅体系统为市民提供超200项线上线下活动,涵盖体育场馆、旅游景区、艺术展览等多方面。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公共文化场馆发现,市文化馆“海洋传摄”专题摄影展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观展。
  “来来来,你们最喜欢的小海鸥在这里,它有尖尖的嘴巴。”上午10时许,展馆里迎来一波观展热潮,作为本次展览参展的摄影师之一,佛山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梁学文义务在现场当起了讲解员,她结合展出的摄影图片向孩子们讲述海洋动物的故事。
  “孩子们快过来找不同。”听到梁学文的提问,5岁的诚诚第一个举手:“在这里!我看到了它的眼睛。”诚诚一家是湖北人,今年响应留在佛山过大年的号召,他们没有回老家。在妈妈的带领下,诚诚与好朋友粲粲一起过来观展。“今天收获很大,就好像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诚诚妈妈说。
  与诚诚一行同时观看展览的还有乐乐和恬恬一家人。他们父母在佛山定居多年,今年春节也没回老家。本来打算带兄妹俩去图书馆看书,无奈孩子一直想去看海,于是就先带他们看展览。“这些图片都很美,还认识了很多海洋动物。”7岁的乐乐开心地说。
  观展完毕,孩子们还收到摄影师送的小丑鱼气球、锦鲤气球。拿到礼物,孩子们别提多开心了。
  骑游佛山:
  在森呼吸中感受春暖花开
  “天是蓝的,水是清的,还有满目美景,春节里骑游佛山最适合不过了。”昨日,家住禅城的星星一听说骑友们要组队到顺德北滘骑行,第一时间报名。
  来自湖北的星星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年前父母也劝她回家,但是她还是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和去年相比,星星说今年继续在佛山过年,感觉大不同。“今年又可以和骑友们一起在春暖花开的时节骑游佛山,心情大好!”星星说,佛山是国家森林城市,尤其经过近年来的碧道建设和河涌景观提升,骑行环境不断升级,“穿行其中便能遇见诗与远方。”
  除了骑友,当天在佛山新城散步、慢跑、打球的市民也是相当多。采访中,不少人选择在佛山就地过年,他们觉得与其在家中“宅”,不如约上好友出来动一动。“每天早上3公里慢跑,下午打1个多小时羽毛球,晚上再做组瑜伽……”在佛山工作8年的孙霖说,这个春节假期虽然没有回老家,吃不到“妈妈的味道”,但正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系统健身,用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年的挑战。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