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团锦簇迎新春,禅城九大主题花景陪你过节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南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莉 通讯员杨敏仪 肖泽嘉报道:记者2月3日从禅城区城管部门获悉,禅城正打造九大主题花景,提升城市“颜值”,以全新面貌迎新春。

  “妈妈你看,好多花啊。”今天,在文华公园西二门缤纷花景前,小女孩拉着母亲,在花景前合影。广场上五彩缤纷,高低错落仿佛流动一般的鲜花海洋,蜂飞蝶舞,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拍照打卡。

  

  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花境。 

  据悉,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除了悬挂灯笼,禅城区城管部门还着力打造区内几大热门景点艺术绿化景观,强化全域旅游印记,以花团锦簇、新颖缤纷的花景,为广大市民营造佳节欢庆的热烈氛围。

  据了解,禅城此次着力打造佛山市人民政府、中山公园南入口、佛山大道北花坛、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亚艺公园禅荷花岛、文华公园西广场,以及佛山大道南花坛、渔村文化公园、祖庙入口广场共九大节点。景观造型设计上围绕春节大主题,分设九大小主题。例如在文华公园西门就以“花漾文华”为主题,利用鲜花进行立体空间的艺术表达,形成独一无二的鲜花流动变化的空间效果,营造出一个新年鲜花盛放的氛围,给人带来了全新的鲜花视觉盛宴,以满足禅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品质追求。

  而中山公园南门主题则为“牛年大吉”,用一组时尚、现代、有创意的花坛景观,通过喜庆的花坛小品,设置“牛年大吉”“2021”等贺年字样,利用多彩花卉布置而成。通过流畅梦幻的线条,现代创意的手法,采用鲜花、金牛、中国红、灯笼等一些列的中国过年喜庆元素,巧妙地让传统年味在创意中闪光,寓意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其它节点则结合各自特色,结合岭南民俗文化,采用新颖的手法,进行全方位的环境营造,营造佳节欢庆的热烈氛围。

  

  文华公园西广场园景。 

  “这些节点面积不大,但都分布在禅城区主要干道和大型公园上,都是市民悠闲放松的好去处,是禅城区的门户、客厅,人流相对比较旺盛。”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李长洪介绍道。他表示,禅城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小空间微改造是城市更新的趋势。各节点的提升和改造体现了“小而精”,打造精品城区的理念,既营造了春节氛围,又改善了单一景观效果。

  “节点全部完工后将给市民眼前一亮的感觉,让市民感受有魅力、有品位的‘花繁四季、彩绘禅城’的城市新景象,共享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他说。

  目前,提升项目整体已完成了85%的工程量,并将于春节前完成向市民开放。同时,禅城城管部门还对季华路隧道立体景墙、季华路、岭南大道路口、同济路口等主干道,南浦、同园等公园进行了时花换种,为整个城市打造一个大的花海景观。禅城将以浓浓的节日气氛,让留在本地过年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佛山新一线城市的魅力。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