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南海这家企业已开工五天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珠江时报

  春节假期余额已用完,很多朋友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上班。在南海,牛年伊始,不少企业早早吹响开工号角,生产防疫两不误,掀起新一轮的生产热潮,力争实现新春”开门红”。

   2月17日,珠江时报记者走访发现,南海有企业大年初二已复工,超半数员工返岗,为提高员工返岗率,企业各出奇招,如发放“留守奖金”等,大大提高员工返岗的积极性。

   企业订单充足 车间生产繁忙 

   正月初六,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下称“群志光电”)的车间内各产线稳定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岗位上有序忙碌着。

   群志光电既是“就地过年”倡议的响应者,又是受益者。“行业景气向好,我们的生产订单比较多,原本还担心员工留守率较低,生产力跟不上。”群志光电佛山供应链管理总处欧阳筱敏介绍,在佛山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群志光电积极响应,员工留守意愿大为提高。早在大年初二,群志光电的各工序就积极生产起来。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群志光电到岗员工达4600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55%。预计大年初七员工到岗率可达85%,2月底全部员工到岗。“我们预计,除春节假期外,2月的其他时间员工到岗率达88%,企业2月的生产力很有保障。”欧阳筱敏说。

  

  59131937881a4d3dbd50fbc5a9de23eb.jpg

   群志光电车间内各产线稳定有序运转。

   也有部分企业一直“步履不停”,无论是节前还是节日期间。

   “春节期间,我们公司有20%的员工处于在岗状态,预计大年初八复工后全员到岗。”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柯内特”)行政总监余娟娟介绍。因工作需要,春节期间,该企业的研发团队和数据保障团队春节期间都没有“下线”,或是待命或是轮值。

   柯内特是一家环保大数据企业,研发创新是企业的核心武器。春节前,企业研发团队正在重点进行非接触式环保监测产品研发,需要进行持续性测试。“所以我们研发团队的一些同事需要在线待岗。”余娟娟表示。

   另一类需要“在线”的员工就是数据保障团队员工。即便是春节期间,柯内特也要对环保大数据平台进行监测,这就需要有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开展异常排故工作。

   “用薪+用心”留人 防疫生产两不误 

   现金奖励、春节大礼包、享受假期补贴……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南海不少企业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纷纷“用薪+用心”鼓励员工留企过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就地过年的员工过个暖心有味的春节。

   “春节期间提前复工,实现了个人与企业的‘双赢’。”欧阳筱敏表示,为提升员工留守率,企业特地准备了系列福利大礼包,包括发放“留守奖金”1000元,春节伴手礼。同时保持良好政企联动,让员工尽可能享受政策优惠,如免费门票等。

   不仅如此,群志光电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广场舞、游园会、歌唱比赛等。“我们工会还补贴经费给各类社团,鼓励社团组织特色活动,吸引员工参与。”欧阳筱敏介绍,系列活动大大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员工的积极响应。

  

  

  

  

   群志光电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

   对于值守员工,柯内特也有相应鼓励措施。余娟娟介绍,值守员工可以享受假期补贴。

   就地过年,本就是助力防疫的一大举措。针对今年的疫情形势,除了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外,南海各大企业也积极做好其他疫情防控举措。

   以柯内特为例,春节假期前,企业就提前开展了员工假期去向、乘坐交通方式等信息调查。异地过年的员工在返岗前,还需亮“绿码”。“我们还设有疫情防控督查小组,主要负责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企业内部各项疫情防控举措执行到位。”余娟娟说。

   防疫信息发布、健康监测、定时消毒、分批次就餐……群志光电的留企过年员工较多,厂企内部防疫是重中之重,为此,群志光电采取系列了防疫举措。

  

  d7d471a3d8df44b0ad31d815eeb3330a.jpg

   群志光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欧阳筱敏表示,春节前以及春节期间,南海区相关部门也积极与企业联动,跟进企业复工需求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相关部门的积极合作,让我们可以放下心来,安心生产。”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杨慧 通讯员 关淇允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