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 南海企业生产忙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杨慧苏绮玲 通讯员/关淇允张嘉宜报道: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进入休息模式。不过,在这背后,也有不少南企坚持“不打烊”或者提前开工,抢抓时机掀起生产热潮。近日,珠江时报记者走访多家南海企业,了解企业在春节期间的生产情况。

群志光电生产场景。 (通讯员供图)

  群志光电 企业订单充足年初二就开工

  大年初六,记者来到佛山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各生产线稳定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岗位上有序忙碌着。

  “行业景气向好,我们的生产订单比较多,原本还担心员工留守率较低,生产力跟不上。”群志光电佛山供应链管理总处欧阳筱敏介绍。在佛山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后,群志光电积极响应,员工留守意愿大为提高。早在大年初二,群志光电的各工序就积极运转起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群志光电在岗员工达4600人,占企业员工总数的55%。大年初七员工到岗率可达85%,2月底可全部员工到岗。

  群志光电还通过“用薪+用心”的方式,鼓励员工留企过年。“春节期间提前复工,实现了个人与企业的‘双赢’。”欧阳筱敏介绍,为提升员工留守率,企业特地准备了系列福利大礼包,包括发放“留守奖金”、春节伴手礼。同时保持良好政企联动,让员工尽可能享受政策优惠,如免费门票等。此外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广场舞、游园会、歌唱比赛等,得到员工的积极响应。

  》柯内特 研发不停步团队假期不下线

  除了提前开工的企业,也有部分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

  “春节期间,我们公司有20%的员工处于在岗状态,预计大年初八复工后全员到岗。”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余娟娟介绍。因工作需要,该企业的研发团队和数据保障团队春节期间坚持不下线,大家或是轮值或是待命。

  春节前,柯内特的研发团队正在重点进行非接触式环保监测产品研发,需要进行持续性测试。“所以我们研发团队的一些同事需要在线待岗。”余娟娟表示。

  另一类需要“在线”的员工就是数据保障团队员工,他们要24小时对环保大数据平台进行监测,及时开展异常排故工作。对于值守员工,柯内特也有相应鼓励措施。余娟娟介绍,值守员工可以享受假期补贴。

  何氏水产 初一初二每天卖鱼达50万斤

  昨日,1万多箱“半休眠”的新鲜活鱼被装入冷链货车,从南海西樵奔赴北京、上海、福建、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千家万户的餐桌。这就是何氏水产的发货场景,春节期间,该企业的销售量最高达50万斤/天。

  春节的饭桌,少不了一味鱼。“为了让市民吃上鲜香美味的淡水鱼,我们365天不打烊,春节期间全员在线生产。”何氏水产行政部门负责人唐红艳介绍,从这里运往全国的活鱼于大年初一和初二达到年度的最高峰,每天达50万斤,其余时间也保持在每天销售超30万斤的高位水平。众多品种中,桂花鱼、鲈鱼最受消费者欢迎。

  从南海远程运输活鱼到全国100多个城市,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其中最大的困难就在于保持鱼的鲜活。这里面有两个关键点,一是控温,二是供氧。

  在何氏水产生产车间,一批批卸下的活鱼快速经过水槽,部分由人工按重量分拣,部分经过自动化分拣系统,流过红外线称重的水槽,由机械臂负责分拨到不同的暂养池暂养。

  “暂养池分三层逐级降温,入池的鱼在五六个小时后会进入‘半休眠’状态。”唐红艳介绍,活蹦乱跳的鱼通过控温一路“睡”过去,在不用添加任何药物的情况下,经得起长达50个小时的运输。

  记者留意到,每个鱼箱上都贴有二维码,部分鱼还配备了各自的“身份证”,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池塘号、装箱时间等信息,全程可追溯。何氏水产还设有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入池前的鱼必须经过一系列的观察与抽样检验,才能进入生产加工流程。

  依靠低温暂养、冷链运输和质量管控等发明专利,何氏水产树立高品质口碑,每年有超过3亿尾优质的水产品通过何氏水产发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