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里同食饺子,佛山这对公交夫妻“别样”过除夕

发布时间:2021-02-14 来源:南方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丽雅、通讯员李智辉报道:除夕,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万家团圆的欢聚时刻。但对于公交车长来说,坚守岗位才是他们的节日“主旋律”。他们的团聚大多通过“电话+视频”,或是到达总站后短暂的寒喧。来自广西的覃重章、胡幼琼是佛山市粤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一对公交车长夫妻,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决定用不一样的方式来纪念这不平凡的一年。

  

  胡幼琼(左)和覃重章(右) /李智辉摄 

  胡幼琼是广西贵港人,和丈夫覃重章是同乡。为了工作方便,公司还特别安排两人做搭档驾驶同一辆车,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今年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大儿子参军不能回家,夫妻俩也响应公司倡议留在佛山过年。

  2月11日早上5:10分,天还没亮,胡幼琼提早近20分钟赶到了佛山粤运公交城西停保场,签到、取车,还要仔细检查车上的应急刹车、安全锤、应急阀门。5:40分,胡幼琼驾驶118路去往大墩站准备开始一天的营运工作。

  中午时分,跑完了一程的胡幼琼把车停好,在等待车辆充电的短暂休息时间里,她用微信和丈夫覃重章语音通话。“老公,你吃饭没?待会你早点接班,我去市场买些材料,今晚一起吃饺子吧。”覃重章答应后便提早到达交接站点等待胡幼琼。两夫妻见面没有过多的寒喧,主要还是交待车辆有没有异常、今天路况如何等一些日常工作上的话语。交接完毕,快下车时胡幼琼回头跟丈夫说:“小心开车,这几天路上车少,慢慢开不用急。晚上我在郊边站等你。”

  这是胡幼琼担任公交车长后第三次在佛山过年,当了公交车长后时间没那么充裕,夫妻两人每天见面时间也只有几个小时,日常沟通只能通过微信语音来完成,一起吃饭更是少之又少。 “幸好今天下班早,市场还没收摊,还能买到饺子皮。今天如果买不到,我们俩的团年饭就吃不上饺子了。”胡幼琼说。

  下午,胡幼琼准时来到郊边总站等待丈夫。没多久,覃重章驶进了公交站。由于路况好,他有近20分钟的休息时间。胡幼琼抓紧时间拿着饺子上车,她特意包了“三鲜”、“韭菜猪肉”两种馅料的饺子,“他爱吃三鲜饺,我特意做多了几只”,胡幼琼还带了大红苹果给丈夫,寓意“平平安安”。

  

  覃重章(左)和胡幼琼(右)在车厢中吃饺子。/李智辉摄 

  两人就在车厢中有说有笑吃着“晚餐”,看时间还充裕,他们便用手机和在老家的小儿子通过视频聊天。“小亮,今年爸妈就留在佛山暂时不回去了。大哥去了参军,你在家就是最大的,要照顾好爷爷奶奶和妹妹,过年后我和爸爸回来再带你们出去玩。”胡幼琼对小儿子叮嘱道。

  

  覃重章夫妻和小儿子视频通话。/李智辉摄 

  虽然父母和儿女没有怨言,但覃重章二人还是觉得有点对不起家人。“既然选择公交司机这个职业,就意味着我们休假时间比别人少,如果没有我们守在工作岗位上,市民节假日出行又成大问题了。看着丈夫做了这么多年公交司机,我自己又加入了这个行业后,慢慢理解到他在节日坚守岗位的那份责任心。”胡幼琼说道。

  谈及新年愿望,覃重章说,今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回家后带父母、孩子外出游玩。对于妻子胡幼琼而言,她今年的愿望就是丈夫每一天出车都能平平安安归来。

  

  覃重章在车厢中消毒。/李智辉摄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