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救援:年初二到高明敬老,节假日志愿服务不间断!

发布时间:2021-02-14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金晓青 通讯员张玉霞 摄影报道:2月13日,大年初二,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携手高明盈进私房菜、佛山市日行一善爱心团队,佛山市美容美发协会、高明云勇孝德志愿服务队,到高明云勇村开展敬老活动,为长者派利是,送水果,送醒狮表演。自佛山菠萝救援服务中心高明办事处2020年9月成立以来,这已是该办事处第六场敬老活动。
  为长者派利是。
  当日,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队长王治勇一行一进入云勇村,就与长者拉家常,嘘寒问暖,宛如久别重逢的家人。在简单的派发利是及水果活动中,王治勇向该村长者提出希望各位长者都能引导自己的子女、孙辈参加志愿活动;高明云勇孝德志愿服务队队长伍雪光表示,菠萝救援服务中心对云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云勇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他愿意跟村干部一起竭尽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将云勇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给长者送水果。
  集体活动结束后,王治勇一行还还专门走访了101岁的长者伍次文。伍次文目光炯炯有神,除出门需要带上拐杖以外,身体十分健康。他的100岁的老伴则卧病在床。王治勇一行送上利是,请老人多保重,家人多关照。伍次文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菠萝”队,“菠萝”队每次来村里,都是又请老人们吃饭,又送各种礼物,并且每次都会专门看望他。
  据王治勇介绍,位于云勇村的佛山市菠萝救援服务中心高明办事处成立于2020年9月15日。云勇村共有村民近700人,而常住村里的仅有60多人,其中大多数为年长者。根据当地社情特点,现阶段高明办事处的主要服务工作是支持和培育高明云勇村孝德志愿服务队。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六在云勇村开展敬老爱老服务活动,通过敬老爱老服务,将公益理念融入基层治理,进而不断扩大影响力,将云勇村共建成远近闻名的孝德村。经过多方努力,云勇村现已获评“广东省美丽乡村特色村”,并成立了佛山好人联盟好人工作室。
  活动前,“菠萝”义工为村里消杀。
  云勇孝德志愿服务队志愿者、74岁的麦国良告诉记者,“菠萝”队来到云勇村后,先是为村里打扫卫生,消杀、消毒,村容村貌为之大变;接着,“菠萝”队又在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开展敬老活动,每次活动内容略有不同,包括请长者免费吃濑粉,为老人洗脚,表演歌舞及粤剧等,每次都会为长者派礼物。现在云勇村村民和睦相处、敬老爱老成风,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村民个个爱家乡,比如自己,退休后就十分愿意回到村里生活。99岁的长者何月媚感叹道,自己近百岁了,没见过对老人这么真心的志愿者,他们真是好人啊!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