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夏良军的又一个“顺德年”

发布时间:2021-02-14 来源:佛山新闻网

    编者按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心在一起,彼此挂念,彼此祝福,各自安好,也是别样的团圆。
    在顺德高质量发展路上,从来“英雄不问出处”,来了就是“顺德人”,是为了一个更美好的顺德而并肩奋斗的“相亲相爱一家人”。
    为此,特聚焦这些留在顺德过年的兄弟姐妹们,分享他们在顺德过年的故事,向家乡的亲人报平安、送祝福。
    文/珠江商报记者骆苏艳
    “过了元旦,妈妈就打电话问我回不回去过年。我告诉她,看情况。到了腊月,妈妈问得更多了,我的答案也明确了:今年不回去,在顺德过年。”夏良军说,“感觉我‘欺骗’了妈妈,但我想告诉她:妈,放心,我在顺德过年,挺好!”
    2020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夏良军没有回湖北荆州老家过年,而是留在顺德过年。2021年春节,为了巩固顺德疫情防控的成果,夏良军积极响应倡议,还是留在顺德过年。夏良军说自己的春节安排已满满当当——上班和参加志愿服务。
    夏良军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20年顺德战“疫”期间,他更是冲在一线。2020年6月,夏良军被评为“佛山市最美逆行者”;同年12月,被评为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个人。
    今年春节期间,夏良军也响应团区委号召,召集了10多名骨干志愿者成立了一支“春节应急后备志愿服务队”,“只要顺德需要,我们随时响应,随时出动,使命必达!”
    夏良军说,自己于2004年定居顺德,早把顺德当作“第二故乡”,顺德让他倍感温暖。
    此外,顺德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也让夏良军觉得在顺德过年挺好。
    一封家书
    亲爱的妈妈、欣宝宝:
    你们好,见字如面。我在顺德过年,一切安好,勿念!
    妈,儿子很想您,多希望能够回去陪您过年!节后,工作没那么忙的时候,我再错峰回家看您,陪您聊聊天,给您说说我在顺德听到的、看到的、经历的趣事,听您讲讲家长里短,还要陪您到咱家的田边走走。
    您以前总对我说,“秋堂(夏良军小名)啊,你这么大的人了,在外面要懂事。”我跟您说,这个您放心,现在下班后我就去做志愿者,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我不仅自己参加,还带动了身边的年轻人一起参加志愿服务,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现在我也想您“听话”。您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苦,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现在您不要这么操劳了,要好好保重身体,您身体健康、安享晚年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欣宝宝,我的宝贝女儿,你今年刚走上工作岗位,希望你能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熟悉业务,融入集体,早日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爸爸希望你做一颗种子,如果幸运地落在肥沃的土地上,享受阳光雨露,你就生根发芽、蓬勃生长;但如果运气不好,落入岩石缝里,也要努力冲破局限,向上生长。爸爸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另外,工作再忙,也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爸爸妈妈担心。
    良军
    2021年2月11日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