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猪肉婆、欢姐伦教糕、汉阳馆烤肉…突击检查来了,有图有真相!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佛山新闻网

  

   2月8日上午,记者走进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跟着执法人员一起检查景区内其中三家餐饮店食品安全情况。

  (视频直击现场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食客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切实排查商家食品安全隐患,2月8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大良市场监管所来到了顺德区华侨城欢乐海岸,开展节前食品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行动为佛山市食品安全宣传系列活动——佛山市“食安查·督·撑”第五期检查行动,由佛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新闻网联合举办。

  您可通过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或进入“佛山市场监管”微信【微平台】-【直播回顾】栏目

  回看现场检查情况

  有图有真相!接下来,一起看看“探店”攻略!

 

  上午10时30分,执法人员来到了欢姐伦教糕店,首先查看了店内餐饮服务食品信息公示栏相关信息,包括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许可证,以及日常检查信息登记等情况。

  “这家餐饮店主要销售顺德本地小吃,同时有多样糕点零售,都是预包装食品,多数需要低温存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店内预包装食品的储存环境、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情况。

  现场,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餐饮店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措施能较好地落实到位,对入店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登记个人信息;分柜储存生熟食品,做到密闭分装摆放在冰箱柜内;设有多个清洗区并贴有标识,明确划分清洗生肉、菜类、碗筷等区域。

  执法人员现场指出,店内存在部分冰箱外部“生柜”“熟柜”标识脱落的问题,并要求经营者尽快完善工作。

  执法人员在手机智能监管APP上即时登记下该店的检查情况,确保检查的真实、有效,市民也可以在线上搜查到相关记录,实现信息公示。

  小Tips: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

  一是要关注食品的保质期,要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

  二是要留意食品是否有按照储存条件进行存储,如果食品未按照储存条件进行存储,即便食品未过期,也可能会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不建议市民们购买。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了汉阳馆烤肉大师店。

  由于该店以进口肉类为主要食材,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该餐饮店进口肉类的“四证”是否齐全 。“进口肉类需要有‘四证’,包括报关单、入境检验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验报告。”

  执法人员强调,目前国内时有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的案列,餐饮店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做好索证索票工作,确保能追踪溯源,同时做好消毒工作,确保食材安全。检查发现,该餐饮店的肉类“四证”齐全。

  “目前,所有冷链食品都要录入‘冷链通’。”执法人员介绍,超市冷链食品柜台上都贴有二维码,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获取食品的相关信息,追踪溯源,放心购买。

  由于检查时该餐饮店当天还未对外营业,部分员工未佩戴口罩,执法人员现场要求经营者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小Tips: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会到超市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执法人员提醒:

  一是不要直接用手接触冻品;

  二是购买回家后,先对其进行预处理,用保鲜膜密封好和其他食品分开储存;

  三是食用时,要将其彻底煮熟。

 

  最后,执法人员来到了猪肉婆粤菜馆进行检查。

  该餐饮店内设有较多的透明式加工操作间,食客可以直接看到工作人员的操作过程。  

  店内餐桌上设有溯源二维码,检查人员介绍,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实时看到餐饮店的后厨情况,另外还可以查看食材检验报告、食安评价、监管情况等内容,让市民吃得放心。

  后厨里,工作人员口罩、帽子等装备佩戴整齐,肉类和蔬菜做到分区加工处理,配料分类明确摆放在货架上;冷藏区食材做到分类密闭封存。

  执法人员随机查看一名员工个人卫生情况,检查其是否存在指甲过长、佩戴首饰等,暂无发现以上情况。

  检查发现,该餐饮店能按照食品安全相关规范执行、食品安全硬件措施完善、食材票据较为齐全,并能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对于其存在的问题,如熟食专间门未密闭,以及清洁区域的吹干机未使用等情况,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

  “今天检查的3家餐饮店整体情况都是不错的,包括它们的环境、进货票据,明厨亮灶实施情况等。”对于今天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表示后续还会做好跟进工作,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意识,确保食品安全。

  小Tips:

  检查人员提醒,春节期间,市民外出就餐时,可依据食品安全等级判断餐饮店的食品安全情况,实现“看脸”吃饭。市民如果遇到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可以拨打热线12345进行举报投诉。

 

  记者:佛山新闻网 陈思琪、利莉、张斯特

  视频:佛山新闻网 李泰臻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