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小细节真服务,春运路上暖意足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佛山新闻网

  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背景下,今年春运显得有些“冷清”。据预测,今年春运佛山全市客运量约204.89万人次(不含地铁和公交),比2019年下降43%。虽然出行人数减少了,但佛山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温暖旅客回家路,是春运永恒的主题。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相对频繁,做好疫情防控针对性措施,有效保障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基本要求。同时,要让旅途安全舒心,感受到佛山温度,更需聚焦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下足“绣花功夫”,寓人性化于服务之中。

  对此,佛山考虑得很周到:做好旅客体温监测,提醒旅客1米线排队,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对候车室排椅、扶梯、安检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度消杀,为旅客免费提供口罩,设立爱心妈妈屋,增开免费快速摆渡车,增开进出站通道合理分流……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一条条务实举措,一个个温馨引导,为旅客打造了安全健康舒心的出行环境。

  其中一个细节令笔者印象深刻:佛山各客运站场尽可能全方位地考虑老年人的各种出行需求,为不会使用或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提供人工咨询、引导和其他辅助服务,帮助他们生成粤康码,优先安排下铺,为他们解除出行后顾之忧。看似细微的细节,展现的是敬业精神和服务水平,传递的是爱的暖流。

  春运路上,充满着亲情守望的温馨,诠释着实干拼搏的真谛。面对疫情防控下的“特别春运”大考,优质的细节服务塑造旅客回家途中的温暖路标,提升社会文明的情感温度。让我们向佛山春运期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作者:石皓琳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