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既不“层层加码”,又要面面俱到

发布时间:2021-01-31 来源:人民网

  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亿万中华儿女对家庭的牵挂、对团圆的期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健康安全是节日最好的祝福。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各地各部门要打好提前量,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安全是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最重要的那个“1”,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不论是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还是低风险地区,都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不过,“非必要不流动”不是“不许流动”,各地各部门在执行政策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考虑差异化的实际情况,“一刀切”地阻断人员出行、返乡,与精准防控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实质是懒政。在根据当地风险情况划出“硬杠杠”的同时,提供便利、人性化的保障服务,才能获得群众认可。

  要想保障就地过年的群众无论在哪儿都能过一个好年,就离不开科学统筹和周密部署。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在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需求与精神文化需求?怎样满足一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想与家人团聚的愿望?多措并举、面面俱到,才能把一个个问号拉直,让辛苦打拼一年的人们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餐饮商超、医疗卫生等服务不断线,到各类“新春稳岗稳工大礼包”陆续发放,各地的具体举措,正在让就地过年越来越暖心、年味越来越足。

  就地过年的保障要做好,回家过年的服务也不能“打折”。针对就地过年和回家过年的不同情况,要制定出台细化规则,提高精细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疫情防控形势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各地具体防疫政策如有更新须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发布,让防疫政策紧密贴合防疫实际。不论是对春节返乡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还是引导减少聚集性活动,都离不开城乡一线防控人员的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相关部门疫情防控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返乡者回家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到家中配合地方各项防疫政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凝聚起疫情防控和过好新春佳节的强大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项项举措落到实处,一重重保障紧密交织,点点温暖就能汇聚成平安喜乐中国年的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