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出组合措施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建荣报道:1月27日,市人社局、禅城区人社局和南海区人社局组成慰问组,深入佛山汽运集团、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迎春送暖稳岗留工”慰问活动,向春节期间留在佛山过年、坚守岗位的异地务工人员送温暖、送祝福,引导更多异地务工人员留在佛山安心过年。

  慰问组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员工代表进行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员工返乡和留守人员情况。“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加春运期间需要值班,我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佛山过年。”佛山汽运集团客运分公司客运科副科长何小娜说,春节期间公司会派发红包、改善伙食,令她感到很温暖。

  座谈中,市人社局局长严冰对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配合疫情防控要求,选择“就地过年”“错峰团聚”表示感谢,并为员工代表送上新春祝福和年货礼品,“祝愿大家在佛山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目前,佛山约有220万名异地务工人员。过去一年,他们服从大局,认真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为2020年佛山成功实现经济增长扭负为正、稳列万亿GDP俱乐部作出巨大贡献。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计划返乡异地务工人员下降为约四成。

  为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佛山人社部门推出“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人、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等组合措施。例如,市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共同向留在本地过年的职工派发“八大礼包”,包括送消费红包、送景点门票、发放技能培训补贴等,并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在人社服务方面,市、区各级人社部门将加大岗位信息、远程招聘、网上面试、网络培训、引导务工人员有序流动等服务供给,以优服务留人。如“佛山人才网”计划在2月上线“春节用工特别服务专页”,统筹全市企业招聘资源,并融入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课程等元素,为就业困难人员、贫困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实习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网络招聘平台。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