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第一天,佛山西站幕幕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1-28 来源:佛山新闻网

  1月2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佛山西站迎来的第四个春运,市民高铁出行随着冬季防疫高潮迎来新考验。佛山西站多方联动,全力迎战春运大考。接下来,佛山新闻网联合“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微信公众号推出“春运进行时”系列报道,为你提供运力保障、疫情防控、服务措施等信息,让你回家之路更顺畅、更安全、更舒心。

  新增公交查询系统,网约车上客点统一到西区,综合交通枢纽导向标志系统优化提升,增加新春立体氛围布置……

  春运第一天,佛山西站有这些暖心变化。

  春运初启幕,防疫需同行

  今日(1月28日)零点,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据预测,今年客流仍以轨道交通和公路运输方式为主,佛山全市客运量约204.89万人次(不含地铁和公交),比2019年下降43%。

  1月28日至2月11日由佛山西站前往成都、重庆、贵阳、南充、桂林、南宁等方向及湛江西、深圳、珠海、广肇城际尚有余票。旅客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请登陆www.12306.cn查询或请致电广州局集团公司官方客服热线12306咨询。

  在疫情防控方面,佛山西站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生产调度部副经理唐先生介绍,此前,佛山西站已在东区设立4个测温点,1月28日增设南区、西区测温点。此外,佛山西站已采购防护口罩、医用隔离眼罩、隔离防护服、一次性检查手套、红外测温设备等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

  佛山西站东区测温点

  春运期间,佛山西站严格按照“三个100%”执行,通过“技防+人防”双重检测,落实疫情防控防线,所有进、出站口安装红外监测仪,安排检验人员,开展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工作,做到“逢人必检、检测无盲区”。(详情请看→)

  “从2020年年初开始便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岗位,一直热爱自己的岗位,觉得能为大家出一份力非常开心。希望各位旅客100%戴口罩,100%配合测温,100%绿码通行,最后100%安全到家。”体温检测工作人员凌女士说道。

  浓浓新年味,温暖回家路

  今年,佛山西站一如既往地在设计、安装应节的氛围布置,让过往的旅客感受浓厚的春节气氛,温暖旅客的回乡之路。

  中国结、灯笼、新年祝福横幅随处可见,在东西区小花园、东区一层进站口处、东区二层平台处以及西区二层平台处,布置了“春”字、“福”字等的立体氛围装饰。此外,东区一层进站口处摆放了网红“南海醒狮”;南广场设计安装了直径为8米的“五福临门”立体布置,“佛山西站欢迎您”七个醒目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在佛山西站,候车不再是一件无聊的事,在这里可以享受环境之美。除了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还有专门的公共区域供旅客休憩。佛山西站枢纽的露天花园设置有观赏区、吸烟区、休闲区等功能性区域,是旅客在候车之余活动、舒心的好去处。

  此外,佛山醒狮展影区等佛山西站文化展示区也成为旅客休憩的好去处,旅客可以一边坐着休息,一边观赏佛山文化影视资料和展品,丰富出行体验。

  旅客杨先生笑道:“今年车票比往年充裕,不用抢购。佛山西站开通以后,现在回家方便多了,回广西只需要2个多小时,非常便捷。佛山西站每年都有新的变化,非常舒适。”

  贴心新设施,服务细无声

  今年春运,佛山西站还引入综合交通枢纽导向标志系统,新增或优化部分悬吊式灯箱标志,新增悬吊式电子屏以及贴附式标志,规范导向系统的各功能点的信息。

  根据升级改造的导向标志系统,旅客可以更加清晰到达指定的位置购票、检票、安检、上车等;能迅速找到洗手间、热饮水机、母婴室、便民哺乳室、手扶梯、无障碍电梯等;进出站的旅客可以及时找到对应的位置乘坐网约车、出租车,大大节省出行时间。

  此外,佛山西站还新增了公交查询系统,在公交候车厅及东通道二层引进公交查询机和公交信息LCD电子屏。

  佛山西站公交信息LCD电子屏

  利用公交查询机,旅客可现场查询实时的到始发站直达、始发站转乘、中转站直达、中转站转乘等信息。

佛山西站新增公交查询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2月1日起,佛山西站网约车上客点设置在西区出站平台,旅客下车出站后,步行约50米即可到达。

  此前,佛山西站还设置有共享移动充电宝、自动售卖机、免费热水供应设备等,汉堡机器人、冰淇淋机器人、咖啡机器人也将投入使用(详情请看→),满足旅客用餐需求,提升广大旅客的出行体验。

 

佛山西站餐饮机器人

  咨询服务台,为你答疑解忧

  出门在外难免有疑问,广大旅客有疑问可以前往佛山西站咨询台寻求帮助!咨询台即是佛山西站志愿V站,它集问询、指引、投诉等于一体,是佛山西站对外服务窗口。

佛山西站枢纽东区咨询台

  目前,佛山西站枢纽东/西区均设置了咨询台,1月中旬,佛山西站公交候车厅再新增一处志愿服务咨询台。

 

佛山西站公交候车厅新增咨询台

  春运期间,咨询台放置了便民医药箱、共享移动充电宝,并提供免费电瓶车服务时间、周边旅游景点宣传信息及文明出行单张等资料供旅客查阅。

  2021年春运,我们贴心为你回家路保驾护航!希望广大旅客都能从佛山西站出发,带着浓浓的年味,平安到家,过个快乐的春节!

 

  图文:佛山新闻网 李仁生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