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梁少珊报道:今日(1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开幕,禅城进入两会时间!

  

  大会现场

  禅城区政协主席殷辉代表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助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为履职重点,深入推进“文化政协”“有为政协”“创新政协”“数字政协”建设,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参与治理和提质增效同步跟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互相贯通,为“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禅城区政协主席殷辉代表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0年工作回顾

  一、以“文化政协”为抓手,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覆盖,以科学理论引领人。

  “政协讲堂”聚同化异,以正确舆论凝聚人。

  “文史研究”弘扬文化精髓,以先进文化鼓舞人。

  二、以“有为政协”为动力,服务中心工作双向发力。

  1、坚持靠前作为,提案契合中心工作建言。

  收集提案217件,立案135件,经合并后交办103件,提案办复率100%,办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95%、5%。

  2、坚持靶向作为,调研视察紧扣“两个精品”发力。

  政协各专委会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7篇,区党政领导批示转化为落实措施9篇次。区政协班子成员深入挂点企业调研,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助推暖企纾困政策落实。

  3、坚持善作善为,社情民意信息围绕“首善之区”聚力。

  全年组织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97篇,其中反映教育、医疗等热点民生问题677篇,占67.9%,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三、以“创新政协”为理念,推动协商资政高质量发展。

  1、搭建“有事禅商量”协商平台,协商有方有策。

  制定《禅城区开展“有事禅商量”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制定《2020年“有事禅商量”协商工作计划》;举办政协常委会听取法检两院年度工作情况,搭建“阳光司法”民主协商新平台。

  2、召开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协商有序有效。

  组织30多名本土制造业龙头企业家及商会协会负责人,开展企业家与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提出建议措施17条,8家企业主动提出在禅城增资扩产、建立企业总部。

  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助推禅城81家企业成立禅城数字经济联盟、18家企业成立区块链协会。

  3、探索开展“微协商”活动,协商有温度有速度。

  政协搭平台、部门来协商,帮助企业合法解决历史性欠款和新冠肺炎政策性水费税费减免、消防证补办等问题。政协专委会工作群开展“群协商”,解决群众热议的烦心事。

  4、继续推进政协联系点工作,协商有点有面。

  建成覆盖区直部门、镇街、村居、企业、学校的联系点27个。各镇街政协工作“一镇街、一特色”,形成服务镇街中心工作的有力支撑。

  四、以“数字政协”为引领,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1、政协履职平台助推数字化赋能有新突破。

  建立政协智能会议系统、委员履职动态评估系统等系统;区“两会”探索远程视频直播收看政府工作报告,“佛山+”直播平台点击量达到4.2万次。全年推出微信41期213条,持续发出政协好声音,“政协委员之家”公众号建设应用水平提升。

  2、履职评估专项调研助力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开展四届政协委员履职评估专题调研,运用大数据分析生成委员履职多维画像,把优秀的评价给优秀的委员。

  完善政协人才智库建设工作制度,智库成员全年参与各类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工作16人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5条,发挥出专题议政带头人作用。

  3、《委员风采》《履职札记》工作助推履职荣誉感有新提升。

  精选《委员风采》人和事,在佛山日报刊登专栏8期,《南方日报》《佛山日报》等媒体报道委员履职活动254篇次,同比增长103.2%;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8篇,形成履职优秀的“样板间”作用。

  4、党建统领助推模范机关创建有新气象。

  深化机关党建引领、联动协作机制建设,指导机关党组落实巡察整改问题25项。加强廉江、凉山扶贫和朝东村、弼唐村党建共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2021年政协工作这样干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谋新局、搭平台、创方法,聚焦服务中心、着眼民生,以“微创新”“创品牌”助推有为政协建设,以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助推“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履行使命上担当作为

  严格执行省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学习制度体系;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协“双联系”制度,推动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

    二、服务中心聚力量,在协商议政上精准发力

  制定实施《2021年“有事禅商量”协商计划》,助推城市能量升级;召开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助推城市新经济发展;开展参与式协商新方式,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跟进式的协商工作机制,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三、协商为民求实效,在共建共治共享上创新突破

  聚焦民生实事,协商求实效,继续推进《禅城区政协民生实事三年协商计划》;探索“微协商”,共解民生难题;推广“职能部门+专委会工作群”协商模式;开展政协工作联系点总结、巩固、提升活动,推动联系点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以倡导“绿色出行、从我做起”为牵引,推动人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四、提质增效树品牌,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特色

  聚焦“有事禅商量”、政协联系点等履职平台和《委员风采》《履职札记》以及文史研究等履职载体,全面整合提升,强化履职集成,努力打造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禅城特色的工作品牌。

  健全政协机关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完善重点履职协同调研、联动监督、联合协商等工作机制,形成政协履职更大合力。加强专委会建设,大力推进政协履职方式创新。

  逐步推进“数字政协”建设,整合优化委员履职动态评估系统、智慧办公系统、云桌面办公系统等,为政协工作提供高效、精准服务。

  受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禅城区政协副主席罗振向大会作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2020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运用提案积极履职,共提交提案217件,经审查,立案135件,立案率62%。并案后实际交办103件。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各方面共同努力,全部提案已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完毕。

  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深入,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显著增强,反映了社会关切与群众期待 ,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

  会议通报表彰了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优秀集体和优秀提案,通报表彰了2020年度政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履职委员、优秀政协工作联系点。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