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禅城区政协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佛山日报

  今日,政协第四届佛山市禅城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区政协的工作情况,并展望2021年工作。

  过去一年,区政协推进“文化政协”“有为政协”“创新政协”“数字政协”建设,为“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建设贡献了政协力量。

  “文化政协”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全覆盖。

  ●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主动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和协商活动,区领导领衔督办的11件重点提案取得明显成效。

  ●落实“双联系”制度。走访联系委员116人次,实现党的组织对91名党员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227名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举办“政协讲堂”7期共450人次参加,构建全链条学习机制,实现思想政治引领覆盖全员、贯穿全程。

  ●组织编印《佛山女儿陈铁军》,挖掘弘扬新时代铁军精神,助力区委打造“禅城铁军”,以铁军精神感召人。

  双向发力服务中心工作

  ●靠前作为,契合中心工作建言

  收集提案217件,立案135件,经合并后交办103件,提案办复率100%,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分别为95%、5%。

  ●靶向作为,紧扣“精品发展”发力各专委会深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7篇,区党政领导批示转化为落实措施9篇次。针对区委、区政府暖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区政协班子带头深入企业调研、帮困解难。

  服务民生

  围绕“首善之区”聚力

  ●组织编报社情民意信息997篇,其中反映教育、医疗等热点民生 问题677篇,占67.9%,构建基层声音反映通畅的“民心桥”。信息 被市以上采用233篇,同比增加30.2%;其中国家级采用26篇,同比增加271.4%。

  ●19名政协委员、信息员报送的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

  ●《关于建立我区重点建设决策委员会,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和工程建设效率的建议》《关于规范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收费的建议》等一批专题调研信息被区经科、财政等部门采用。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协商

  ●搭建“有事禅商量”协商平台

  制定《禅城区开展“有事禅商量”协商工作实施办法》《2020年“有事禅商量”协商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有事禅商量”协商平台工作机制。

  ●召开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

  组织30多名佛山制造业龙头企业家及商会协会负责人,开展企业家与区长面对面协商座谈,提出重视人才引进、发展总部经济等建议措施17条。

  ●探索开展“微协商”活动

  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政协搭平台、部门来协商,短平快促协商成果转化。针对群众热议的烦心事,政协专委会工作群开展“群协商”。

  ●继续推进政协联系点工作

  完善联系点示范带动工作机制,建成覆盖区直部门、镇街、村居、企业、学校的联系点27个,形成服务镇街中心工作的有力支撑。

  “数字政协”建设卓有成效

  ●数字化赋能实现履职新突破

  建立政协智能会议系统、委员履职动态评估系统、云桌面办公系统。“数字政协”纳入省政协建设试点,以小平台上下贯通、撬动更多资源共享应用。

  ●履职评估助力队伍建设

  完善政协人才智库建设工作制度,智库成员全年参与各类专题调研、协商议政工作16人次,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25条。

  ●树身边典型提升履职责任感

  在《佛山日报》刊登8期《委员风采》专栏,媒体报道委员履职活动254篇次,同比增长103.2%;在中国网等国家级媒体刊登报道8篇;《履职札记》收录委员履职剪影48篇。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模范机关

  指导机关党组落实巡察整改问题25项。加强廉江、凉山扶贫和朝东村、弼唐村党建共建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帮扶任务。

  同心战“疫”政协担当

  ●26名政协委员全球筹捐口罩、酒精等紧缺物资达400万元,3位企业家委员主动转产防疫物资,建成日产防护服7500件、口罩250万个的物资补给线。

  ●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累计投入1112人次支援社区战“疫”。

  ●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汇聚成30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政协委员黄志伟创作抗疫作品《致敬英雄》《守护》,无偿赠送给一线抗疫英雄。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护彬 通讯员聂卫国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