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政协委员梁烨:完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管理体制,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1-02-01 来源:佛山日报

  “顺德完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管理体制刻不容缓。”区政协委员、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心理营养科主任梁烨在两会期间提出,要将心理普查纳入学校的体检项目,新生入学就要开展心理普查和心理测量。 去年疫情期间,上海、广州、深圳均发生了20多起学生跳楼自杀等事件某重点高中发生了学生、老师跳楼事件。过去一年,广东医科大学顺徳妇女儿童医院心理科努力成功干预了1178人次有自杀、自伤、伤人、杀婴倾向和自杀未遂的人,其中大部分是学生,有很多学生经过综合治疗得以逐渐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梁烨认为,现象是令人心痛的。作为一名心理营养科医师,她坚持认为,完善学校的心理危机干预管理体制立足心理教育,做好预防工作,普及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顺德区政协委员梁烨。 梁烨介绍,2020年10月,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今后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她提到,当在新生入学时,开展心理普查和心理测量,发现心理学生素质方面的缺陷,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就需要有针对性地转介到医疗机构心理科,由有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卫生经验的精神科医生进行专业的心理访谈,必要时开展心理干预与援助。 此外,梁烨也提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很重要,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也可以通过公众号、校刊、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对家长们进行宣传,共同关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还有,学校也要多通过心理健康宣传日,班级组织系列活动,也可以通过班主任、心理辅导老师,定期组织各种活动,开展心理素质训练,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梁烨说,多数心理危机是逐步形成的,定期给学生们进行心理普测,至少每学期开学前后进行一次,从而有效地减少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也能加强学生对心理危机的了解与认知,提高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为应对心理危机做好准备。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师伢 图|佛山日报记者郭东霓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