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萧礼洪:注重城标建设,打造精品佛山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萧礼洪聚焦注重城标建设,打造精品佛山的问题,提出《关于注重城标建设,打造精品佛山的建议 》。

  他在提案中表示,随着全球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标建设已成为增强城市竞争力最为关键的一环。所谓城标,实有两解:一为城市地标性建筑。如伦敦的大本钟,巴黎的埃菲尔铁塔,上海的东方明珠等等这些标志性建筑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代表,让人过目不忘,记忆深刻。一为城市logo(标志)。如同企业商标,通过间接明了的文字或图像以及色彩彰显城市性格、塑造城市形象与风韵,是城市形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如香港、上海、重庆、成都均有自己的城市logo。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是中国天下四聚、四大名镇之一,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之称,是中国龙舟龙狮文化名城,粤剧发源地,广府文化发源地、兴盛地、传承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2020年,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制造业大市,以其傲人的经济业绩跻身全国新一线城市。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中心城区,成为世人心目中最独特、最与众不同的那座城,围绕城标建设打造精品佛山。

  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规划与设计先行,围绕城标的设计引领城市形态及形象提升。建议我市在十四五规范中尽快将城标建设列为重要项目,以此作为提升佛山城市形象的基础,进行统筹规划与建设。

  二、向全国或全球招标。建议成立城标专家委员会,向全国乃至全球招标,广泛征集民意,确定最符合佛山特色的城市标志与地标性建筑。鉴于东平河即将成为我市城市升级发展的“金腰带”,该标志性建筑或建筑群应建设在东平河岸,以此发挥“金腰带”最大的功效;另城市标志应结合佛山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先、后天人文环境,简洁明了,且突出自身应有的特色,确立应有的城市色彩风格,形成佛山独特的视觉识别标志。

  三、广泛应用,带动城市提升。城市标志确立后,将广泛应用于公共建筑、城市窗口、公共设施、重大活动、城市宣传、公务部门等领域中,同时城市建筑物的墙体颜色、基础设施的维护上亦应与城市标志颜色相呼应,从何达到城市外貌视觉的和谐整洁,另外还可依照城市区域相应对视觉传达效果进行微调以进行区分。通城市的外在形象提升,提高全体市民的向心力、自豪感和凝聚力,同时增强城外人员的影响力与感染力。

  四、政策倾斜,鼓励设计行业发展,开展城标设计评优活动。为鼓励设计行业发展,营造高品质设计氛围,建议由相关部门或行业协会或媒体定期开展优秀建设项目的评优活动,聘请一定影响力的机构或专家进行评选,发动市民积极参与,获奖项目向社会公布。

  五、创新多元化宣传渠道,塑造城市品牌。一方面借鉴国内外知名城市先进经验,拍摄城市宣传片,倡导更多“秋色”、新年音乐会以及高峰论坛之类的活动,由此提高城市知名度;另一方面鼓励东平河岸附近多建设一些音乐厅、酒吧、咖啡馆等现代化、国际化的休闲场所的建设,营造轻松惬意的氛围,让东平河这条金腰带成真正火起来。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