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王蕴波: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王蕴波聚焦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问题,提出《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建议 》。

  他在提案中表示,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外出务工人员心底一年的企盼,也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习俗,是最广大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外来务工人员在我市占比高,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量大;在当前新冠疫情不时有局部聚集性和散发性病例的情况下,春节期间的人员大范围流动使得防疫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也给政府各级管理部门带来很大压力,倡导“就地过年”显得意义重大。

  各级政府能不能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好节日保障服务和社会管理服务,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本要求,也是打开我市2021年经济民生发展开好局的重要举措。我市是珠三角人员净流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就地过年”对政府管理工作也带来了挑战,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难点:

  一是要在确保疫情防控下欢度春节,抓好慎防社会人员流动管理的漏洞。不同于往年春节期间佛山城市街头人员大幅减少,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会选择留在佛山过年,由于用人单位停工休业,“以业控人、以房控人”信息采集和管理方法实施难度加大,致使人员流动信息失真,防疫、治安等社会安全问题风险短期增大。

  二是我市春节后复工、招工仍是企业节后面临的难题。在疫情影响下倡导“就地过年”意义重大,特别是在各地区在抓防疫保就业上采用不断升级的“人才吸引战、用工争夺战”的手段,倡导“就地过年”使得在人员净流出地区,在保障企业节后用工方面可提前做到有备无患,这也是各级政府、企业应当重视的春节后复工复产的问题。

  三是既要“倡导就地过年”,又要保障就地过个好年。在重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需要和生活物资保障外,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应当切实关心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如何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及时回应群众对欢度春节的需求。做到管控疫情维持社会秩序措施严密,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个好年保障有力,为我市2021年经济发展开好局打好基础。

  他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建议发挥各级工会的积极作用。各级工会组织在做好企业职工外出流向信息记录的同时,应对就地过年企业员工及家属送上组织的关怀慰问,关心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工作情况,避免管理缺失。

  二是建议企业所在街道服务部门,与企业结对交流,适当组织联欢走访活动。一方面加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就地过年企业员工的归属感,零距离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外来务工人员。

  三是建议各级政府组织举办好节日活动,增加开放公众场所,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对我市公共场所、活动空间如图书馆、博物馆、公园、体育场所等,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下,可在春节期间适度对外开放,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各个街道社区可结合群众春节需求,利用互联网、社交媒体、快闪等新形式,积极提供线上线下的各类娱乐活动和社会服务。

  四是建议政府对外来留守人员发放消费券、留岗补贴等,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助力,为我市的经济发展增加活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