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严俊:后疫情时代促进佛山市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严俊聚焦后疫情时代促进佛山市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问题,提出《后疫情时代促进佛山市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建议 》。

  他在提案中表示, 国外疫情形势十分严俊,且短期内看不到胜利的希望;国内疫情虽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但零星复发的隐患依然存在。加之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冲击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失业和就业也就变成了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优先”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强调的核心理念,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其作为“六稳之首”。佛山市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年发放就业补贴超1亿元,惠及人数超过3万人。全面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并开展了各项技能培训。在稳就业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是从佛山企业调研以及接到群众咨询投诉所掌握的情况来看,佛山在稳就业、防风险、保民生方面仍面临较大压力,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企业用工需求受到较大冲击。目前,佛山市各行各业已基本复工复产,但因受疫情和市场影响,企业复产率不高,企业新招聘的需求偏少。二是传统公共就业服务有待优化,就业服务市场化发展不充分。三是部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减弱。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特别是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弱,容易出现降薪、裁员、破产,甚至欠薪逃匿等情况。四是完成“根治欠薪”目标难度增大。此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广,部分企业无法正常复工复产或短期内难以恢复到正常的生产水平,劳资矛盾爆发的风险增加。   

  他提出, 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加强托底安置就业、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解决阻碍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重点群体就业的突出问题。

  1.政府积极引导支持腰部企业上市。长远来看,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的佛山板块,从而为佛山市经济社会持续地注入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为佛山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其政策的关键落点在于引导好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腰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注册制背景下,通过政府支持腰部企业的治理水平的提升,尽快实现企业上市必然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2.“政策礼包” 助力就业。为吸引更多优质青年人才留在佛山,为佛山未来人才储备库和人才引擎。建议加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社区工作者队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力度, 鼓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长信集聚区等重大平台、佛山西站片区及各类工业园区结合区域人才发展战略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定向招聘本市高校毕业生。佛山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适当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倾斜。扩大基层就业项目。扩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录规模,增加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小学幼儿园老师招聘计划。动员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用足现行学费补偿与减免、落户、升学等鼓励政策。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在危机中寻找新机。比如因“宅家经济”的兴起,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疫情期间罕见地"不降反升”, 如今正是入行发展的好时机。

  3.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晋升加速计划。发挥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以及大型骨干企业(集团)作为技能人才培育的前沿阵地作用,鼓励和扶持符合条件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技工学校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支持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开展职工适岗培训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充分发挥“直补个人”技能晋升补贴政策效应,着力培养产业急需的技能人才,鼓励引导规模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统筹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4.依托政府优势促进校政合作,做好职业培训工作预测跟踪。以政府监管为导向,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求,与地方职业培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全新统一的职业培训平台。应积极进行市场人才需求调研,为职业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科学设置相应的培训专业,提前做好职业培训的筹划与设计。事后要跟踪问效促培训质量发展。同时,要注重产教融合培训基地的建设,如公共实训基地、家庭服务业培训基地、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基地等。

  5.政府搭建平台,实现人才供需的高度匹配。持续加大稳岗补贴、失业保险费返还等财政扶持力度,通过走访市内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用市级人力资源智慧市场,统筹开展现场求职招聘,实现求职人才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深入匹配。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