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朱新进:构建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内循环圈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朱新进聚焦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圈,提出《构建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内循环圈》的提案。

  他在提案中表示,珠江西岸的装备制造业崛起的今天,高铁经济如何为整个大湾区西部赋能呢?显然,在以佛山为龙头的珠江西岸发展中,以高明为主导的珠三角新机场迎来启动的新阶段中,如何构建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圈内循环中,佛山西站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和支撑点,可以说,西站活则激活全盘。因此,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圈内循环具有战略意义。

  目前,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来说,装备制造业占据了半壁江山,带动着整个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的腾飞。以“佛山西站+佛山高新区+高校”的内循环体系初步形成,对内来说已经形成了佛山的产业创新中心,与佛山三龙湾的创新中心形成全新的协同创新格局。佛山西站片区侧重在产业本身内驱动力的创新,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而三龙湾更重要的城市、金融与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的完整产业链。两者的互动形成了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圈内循环的重要支撑,初步形成了与广州南站创新圈、深圳北站创新圈三极鼎立的区域创新格局。

  但对比广州南站与深圳北站来说,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圈存在不足:一是客流量效益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希望国家部委和省能赋予佛山西站更重大的权限和始发站功能。二是以佛山西站为主体的高铁枢纽新城尚未形成规模,与周边高校和高新区联动处于1.0版本,未能把高新区和高校的创新资源转化成为高铁经济圈的创新动能和创新优势。三是与佛山市内三龙湾片区的创新资源互动,尤其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配套协同能力尚未发挥联动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片区引入高端人才的速度。四、缺乏龙头带动项目,与深圳创新资源的协同创新还处于探索阶段,双城联动的效益未能充分发挥出来。

  为此,在国内强调经济内循环的今天,他建议如下:

  1、以佛山西站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要重新定位,向省政府申请以佛山西站为中心设立大湾区西部高铁经济圈内循环试点,以此升级佛山西站在珠江西岸乃至泛大湾区内的经济辐射功能。

  2、向国家申请更多始发站功能,争取以佛山为中心向深圳和香港的班次,真正打通以佛山为中心的大湾区西部与大湾区东部经济的深度融合和联动。

  3、建议佛山西站片区增加一流的公办优质中小学和医疗卫生优质资源布局,以此提高该片区未来的辐射能力,形成与三龙湾协同创新的大湾区西部创新高地。

  4、全面提升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北校区与南海大学城为中心的佛山大学城创新圈,借此与佛山高铁经济整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5、建议广东省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能把广州交通大学的佛山校区放在佛山西站区域,形成广佛交通大学大发展的全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