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石颖芝:共享教育资源,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平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石颖芝聚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提出《关于如何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

  她在提案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创业创新,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社会经济建设突飞猛进,使佛山人口及产业均得到快速集聚,大批省内外务工农民涌入佛山就业,在为佛山经济建设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带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困难等问题。虽然,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为令他们同样享受到城区的优质教育,出台一系列政策以确保同城同资源,尽最大努力促进教育起点公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仍存在需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一) 城区校舍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所有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近入学;

  (二) 学生人均用地、绿化面积等指标低下,未达到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标准;

  (三) 学校专用教室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新课程背景下对素质教育的要求。部分学校因缺少多媒体、音、体、美、计算机房等专用教室,无法开设最基本的课程,无法保证最基本的课外活动,授课至今仍停留在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的传统模式。学生每天六节课,除了在教室上课,还是在教室上课,多媒体、音、体、美教室、计算机房、400米环形跑道,这些本应是现代化校舍必备的基础设施,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而言,却成了难以实现的美好愿望。

  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推进城市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尽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显著,但要让每一位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有书读、读好书,相关部门还须进一步调查研究,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协调发展,统筹解决,令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安心在佛山工作,为佛山的经济腾飞注入新的活力。

  为此,她提出如下几点构想:

  1. 科学规划,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入学工作。根据经济发展行政区域调整的趋势和 城市建设的需要,以及和谐、两化一新等新理念的融入,建议政府充分考虑当地人口增减、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后外来务工人员流动趋势,较为准确预测每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及时调整佛山教育规划,适时新建、扩建校舍,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从更高层面、更宽视野来考虑城乡架构、产业分布、功能配套及教育布局。

  2. 充分利用各方面各途径的教育资源,缓解市区、城区、学校的招生压力。建议中小学校实行"一拖一"的管理模式,统一进行招生、统筹安排教师学生,从而达到教育资源的共享,令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能够享受平等教育。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