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单明:补齐乡村产业发展短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单明聚焦佛山市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关于推进佛山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

  他在提案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全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他本人从事工程设计,在2019年至2020年之间承接大量乡村建设工作。在此过程中发现,美丽乡村建设普遍存在产业基础薄弱、美丽村庄建设和旧村整治大多停留在基础建设方面的问题。

  为补齐乡村产业发展短板,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他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提前规划

  城市规划内容包含用地规划、路网规划以及市政配套设施规划等。随着农村建设的投入不断增大,个人建议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城镇化规划中,避免因没有考虑村庄的整体布局、路网布置、市政配套设施等需要,导致村庄建设品质不高、功能配置不全、环境质量不佳等问题。规划通过充分论证,一经确定,不能轻易更改,否则将打乱其整体布局。按照“城乡一体、适当前瞻”的原则,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农民真正享受到与城市均等的基础设施服务,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2.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尊重民众的意愿

  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让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唱主角。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最大程度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和乡村特色,传承优秀的文化内涵,依托村内的自然景观,保留朴素的村落民居。如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沙围村,在乡村改造过程中,充分收集村民意见并加以筛选,将本地特色(西江院子、赛龙舟、白坭鸡煲蟹等)融入在乡村建设当中,成功的打造成有特色有传承有“香味”的成功典范。

  3、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打造干部队伍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部分有识青年涌入城市,导致乡村中老年人居多。而美丽乡村建设恰恰需要有识青年去带头、去倡导、去推进。因此要注意按照新时代要求打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当好基层发展的“领头羊”,千方百计推动村里发展;当好基层群众的“主心骨”,坚持民主法治,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按规矩办事。善于处理村务,倡导文明新风,及时疏导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可适时选派懂农业爱农民的干部深入农村挂职,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开展。

  4、建设美丽乡村需要优化农村产业

  现在的大多数农村还是以传统农业为主,工业企业很少,园区规模小,主导产业弱,产业组织化和发育程度低。现状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兴产业的培育短时间内难以见效。因此需要有一个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的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且加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滞后的弊病,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