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庆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3日至4日召开。市政协委员刘庆灿聚焦社区养老问题,提出《关于完善佛山本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式的建议》。
  他在提案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为了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严峻挑战,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各地区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养老方式,而社区居家养老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各地在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过程中,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但是与日益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相比,我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法规、政策、体制等方面尚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他提出四方面的解决办法。  

  一、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是以家庭为核心,以家政公司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主要服务形式,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方式。居家养老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服务、日托服务、心理咨询、精神慰籍、临终关怀等。

  二、社区居家养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庭养老能力不足的困难,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专业人员数量不足、素质不高,服务质量难以到位。可以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1、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导农村50岁以下有就业意愿的妇女从事家政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家政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养老专业知识,护理老人的技能。依托当地规模较大的家政职业培训学校,选拔组建素质高、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具备讲课特长的专业技师团队,对他们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并考试合格后,帮扶完成就业,既增加了妇女的家庭收入,又补充了养老服务人员的数量。

  2、加快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步伐。通过家政职业培训学校等多种途径,使老年人服务人员都成为掌握专业社会工作知识和服务技能的专门人才,大幅度提升养老服务的专业水平。

  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一是政府着力培育发展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和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二是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兴办或运营社区老年食堂、照料中心、活动中心等养老服务项目,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多方位服务。三是建立社会组织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激励机制,完善志愿者注册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个人,通过建立非盈利组织、公益性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参考国外经验,设定“时间银行”,建立“义务照护老人换取免费养照护”的长期机制。

  四、将养老护理员专业培训费用由政府承担。按服务的老年人数量对家政养老运营机构发放补贴,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