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今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莫璇 通讯员林晓翠报道: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昨日下午,参加佛山市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陆续来到各代表团驻地报到。未来两天,他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

  截至昨日17时30分,343名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记者留意到,今年代表们的议案建议依然聚焦发展热点、回应民生关切,涉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形态品质提升、文化繁荣发展、高层次人才引入等方方面面,并对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怀有深厚期望。

  “我今年主要关注人才领域的话题。”今年,市人大代表、广东通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师协会会长钟坚带来了一份关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议案,和一份将律师纳入到高层次人才范围的建议。他说,佛山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培养和引入更多高层次人才,比如律师。佛山虽然有3800多名律师,但是缺乏涉外法律、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等新型法律服务领域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需要进一步建立常态化培养机制,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同时加大引入力度,把这些人才缺口补足。

  民生福祉,是人民群众之所盼,也是人大代表心之所系。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高明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四级主办蔡慧今年主要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建议佛山加快修订老年人优待办法,同时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以此提高独生子女家庭养老保障能力。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佛山如何奋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市人大代表、佛山市高明区住友富士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海峰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认为佛山要全力做大做强产业链,才能够在新时期的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比如在高明区,以海天为龙头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调味小镇”,增强产业链竞争力。

  谈到“十四五”规划,市人大代表、市文化馆副馆长苏隽认为,佛山应加快提升公共文化设施以及完善周边交通配套,全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新突破,让市民可以更便捷地参与到各类公益文化活动中,促进全市文化繁荣。

  市人大代表们报到后,各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推选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等,并召开市人大代表党员大会,推选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