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2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市政协主席熊志翔,市政协党组书记胡钛,副主席郑灿儒、唐冬生、骆毓林、朱华仙、万志康、杨小晶、黄福洪、张兵,秘书长马时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市委副书记郭文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政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副市长乔羽;市各民主党派组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区政协主席在主席台就坐,祝贺大会开幕。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现有委员386名,实到委员328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15时,郑灿儒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熊志翔代表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0年以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佛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参与治理和提质增效同步跟进,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攻坚克难,抗击疫情、汇聚力量,助力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为佛山高质量发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贡献了人民政协的智慧力量。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市政协2020年以来的工作: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牢牢把握“协”力战疫阶段之要,贡献“双统筹”“双胜利”“政”能量;三是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四是牢牢把握凝聚共识重要职能,汇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磅礴力量;五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力促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六是牢牢把握强基固本根本要求,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熊志翔代表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对市政协2021年工作作出了部署。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进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中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为民履职宗旨,在高质量建言资政中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凝心聚力续写新篇中激扬砥砺前行力量;坚持守正创新,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见成效。
  受政协第十二届佛山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朱华仙向大会作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提交提案形式意见398件,经审查,立案315件,立案率79.1%。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47件,委员提案268件,经归并整理实际交办207件,均已按时办结,许多建议已被党政部门采纳或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会议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进行了表彰,《关于加速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的建议》等18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会议还对龚悦等271名政协委员予以“2020年度履职考核优秀委员”荣誉称号,对佛山市政协历届香港委员联谊会、(各级)历届澳门委员联谊会以及何明丰等12名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且贡献突出的集体和政协委员予以通报表扬。
  为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本次会议成立了大会临时党委和临时党支部,实现十二个组别都有党员委员、十二个组别都有党组织。同时,专门设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确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会顺利召开。
  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