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佛山两会热线首场直播举行,代表委员热议“佛山标准”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马菁菁报道:2021佛山两会召开在即。2月1日上午,2021佛山两会热线首场直播活动在佛山电台举行。市人大代表、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一军,市人大代表、广东永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庆永,市政协委员、佛山金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斌围绕“佛山标准如何助力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建言献策。

  “佛山标准”工作去年启动以来,佛山已陆续发布了“佛山标准”专用标识、首批20个“佛山标准”重点领域以及第一批10项佛山标准,涵盖陶瓷、卫浴、家电三大重点产业。

  “力争2023年完成100个标准和300个企业的评估工作。”市政协委员、佛山金刚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斌介绍,“‘佛山标准’工作有专用LOGO和创新性的三维码,公众扫三维码可以看到入选‘佛山标准’的标准与国标、行标的对比情况。”

  市人大代表、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一军表示,“佛山是制造业大市,陶瓷、铝型材、家电、家具等行业全国闻名。佛山推出‘佛山制造’商标,对注重创新、注重质量、注重标准的企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市人大代表、广东永银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庆永表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用“佛山标准”引领佛山制造的品质品牌,很富有时代特性,“我们从创办企业的第一天起,就希望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实现标准化。”

  冯斌认为,企业践行“佛山标准”,首先要练好内功,产品质量水平、质量体系都要做好,还要推动提升制造创新水平,推动思维转变。

  在连线环节,有市民提出,有时线上购买的产品与实体店购买的东西比较起来,质量不是那么好,希望无论是线上购买,还是在线下实体店购买,买到的都是高标准的产品。

  对此邹庆永表示,线上和线下两种销售模式并存,市民要提高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意识,提高品牌质量的意识。“平台不能成为质量的洼地,执法部门也要加强执法力度。”

  还有市民提出,目前大部分商品都有线上线下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如果食品也可以实现这一服务的话,相信“佛山标准”的产品会更加令人放心。

  对此邹庆永认为,食品安全是“幸福中国”的核心问题之一,但食品产业链环节多,相关标准是系统化的标准。“可以将此作为‘佛山标准’的更高起点,探讨一个可行的、持续性的、甚至比较超前的食品品质标准。”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