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弘扬企业家精神 发挥企业家作用 携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3-15 11:01

  3月13日,佛山市企业家大会在禅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携手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市委书记郑轲、市长白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市政协主席李政华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徐晓霞主持会议。

3月13日,佛山市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百佳企业获颁授牌匾。

  涂高坤表示,佛山是制造业的高地、企业发展的热土、企业家的乐园。近年来,佛山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佛山市委、市政府坚持对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的持久深耕,营造了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未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与广大企业家和佛山市委、市政府一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共同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未来。要共同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持续增强爱国情怀,继续勇于创新,不断拓展国际视野,坚持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对标对表国际一流企业,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成百年老店。要共同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继续加强中央和省有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深化产融合作,加大力度推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让各项稳企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共同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抓好工业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结合本地产业发展特点,出台更有力有效的改革举措,增强企业家信心,加大对制造业的投入,着力培育新增长点,保持工业经济长期向好、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

  郑轲表示,企业家是推动佛山企业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低端到中高端的头号功臣,是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叫响有家就有佛山造的擎天之柱,是引领佛山敢饮头啖汤、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开路先锋,是造就佛山经济总量全国第十七城、全省第三城的中坚力量。广大企业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政企同心、携手并进,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在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站在同样的价值取向上,同心同力造福佛山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共同价值追求,传承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持佛山企业家埋头干实业、守信重契约、敢闯有担当、低调做大事的特质,携手打造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佛山,更好造福全体佛山人民。二要站在同样的发展战略上,同心同力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三新一高”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把“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大计、作为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任务清单、作为用新发展理念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的施工图纸、作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契机,在产业格局调整优化中找到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把企业发展得更好、做得更强,实现城市发展与企业发展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彼此成就。三要站在同样的发展路径上,同心同力建设现代企业。政企同心走好科技创新的路子,以创新赋能发展、以创新制胜未来;政企同心走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路子,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时代浪潮;政企同心走好土地高效利用的路子,积极推动存量低效土地提质增效;政企同心走好现代企业治理的路子,民营企业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念、制度建设、自我革命、选人用人、先进文化等,健全完善企业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机制。四要站在同样的重要节点上,同心同力推动企业稳中求进。面对当前发展中的困难挑战,企业家要保持战略定力,锤炼沉着应对、临危不乱的意志品质,发扬依靠职工、艰苦创业、联系实际的作风,提升战略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团队管理、安全管理能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贡献。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尊重企业家、呵护企业家、激励企业家,承诺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政策落实“零障碍”、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建立“十个没有”的亲清政商关系,用一流营商环境润泽一流创业沃土,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在佛山安心创大业、放心做生意。

  会上,白涛介绍我市营商环境和惠企政策,胡钛宣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9月27日为佛山市“企业家日”“人才日”的决定,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宣读关于表扬佛山市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百佳企业、纳税突出贡献百佳企业的通报,大会为受表扬企业代表颁授牌匾,吴启超、王群、范小平、邓伟健、谢旭藩等5位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陈小坚、梅河清、倪谦、葛承书、刘智勇、丁锡丰、黄海龙、杨永泰、乔羽、宁惠军、周紫霄、黄少文,市、区、镇(街)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企业家代表、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