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全力创建“科创中国”示范城市,“十四五”期间争取建立超过10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3-07 16:42
  2021年,佛山市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3月4日,佛山市召开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部署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佛山将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中,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推动佛山从“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成为“科创中国”示范城市,从而为佛山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强有力支撑。

  成果:连续5年对接科创资源 3年内扶持95个项目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重要制造业城市的佛山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积极对接中国科协及所属国家级学会的科创资源,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有机融合,3年内扶持95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会企科研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高层次学术交流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近年来,佛山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但由于当地没有优质高校等原因,缺乏科技资源成为佛山打造制造业强市的“天花板”。2017年,佛山成功创建中国科协创新助力工程示范城市,逐步打通了对接中国科协及所属全国学会科技资源的通道,以“佛山所需、学会所长”为原则,开展核心技术调研和揭榜挂帅,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层次科技资源。

  仅2019年~2020年,佛山参与制定的团体标准等就达118项,引进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156项,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80项,服务企业4463家次,开展企业技术服务、培训等活动2469场次。在新兴产业扩链方面,佛山支持季华实验室联合中国真空学会等单位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装备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经过半年发展,联盟成员已从成立之初的22家发展为160多家。成员类别也从装备和零部件企业,到涵盖高校科研院所及吸纳省外龙头企业,辐射力不断增强。

  突破:连续5年举办发明展览会 实现创新成果转化

  从2017年开始,佛山市与中国发明协会合作连续5年举办发明展览会。发明展览会汇聚了国内、国际创新资源,为佛山营造出良好的发明创新生态。佛山也借助发明展览会落地转化了一批发明成果,引进了一批创新人才。每年展览面积均在4万平方米以上,参展的国内外发明创新项目逐年递增,2017年至今共有12271项发明创新成果,且实物参展比例逐年递增。例如,2021年参展项目实物展品比例超过70%,其中“国家高新技术成果”展区为100%实物展示和特装展示。

  发明展推动着发明创新成果转化应用。2018年,佛山签约首个诺奖获得者实验室、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环保厕所和5G芯片射频技术等多个项目,签约启动金额3750万元。2020年,佛山促成14个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合作项目在开幕式上签约,展会期间达成合作、成交意向金额达4.1亿元。2021年开幕式上,共建广东中发微藻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战略合作等七个创新项目签约落户佛山,还有10个前沿创新项目进行投资合作路演。

  佛山还大力组建科技服务专家队伍,成立科技成果孵化载体。2019-2020年,佛山扶持的50个项目引进博士、高工等人才达226人,培养博士、高工等人才达216人;邀请省级以上专家786人次,组织学会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74项。2018年,经佛山市科协和佛山高新区共同联系跟进,中国发明协会发起的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落户佛山。该研究院已引进及孵化超过30项国内外高科技产业化项目,引进超过20名高层次人才落户佛山,参与联合组建6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包括佛山首个诺奖获得者实验室,签约建设开放式磁共振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生态环保厕所项目和5G芯片射频技术项目。研究院预计5年内投入建设经费超过1.4亿元。

  目标:争取与超百家学会和学术技术机构达成合作

  佛山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中,通过加强政策链和资金链,营造全社会支持科创的良好氛围。佛山市已先后与12个全国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引进更多国家级的科技、项目和人才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在“十四五”期间,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目标是:争取100个以上的国家级学会和国际学术技术机构与佛山达成合作,并与佛山500家以上单位建立稳固的技术支持体系、自主创新体系;争取建立10个以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辐射服务企业1000家以上;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以上,引导佛山重点科技型企业与相关院士团队进行有效对接;推广应用先进技术100项以上;打造有全国性或国际影响力的学术交流或展示平台10个以上,逐步在佛山主要产业领域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力量和支持体系。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