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产值百亿!钟南山院士团队项目落地佛山

来源:南海狮山、珠江时报、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2-03-03 15:34

  3月1日,大健康产业暨防疫科技园项目公司-呼研所医药科技(佛山)有限公司成功取得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兴业路以西、前进路地段建设用地。大健康产业暨防疫科技园依托钟南山院士团队科研平台,其园区总投资规模约50亿元,用地面积约240亩,达产后产值将达百亿元,项目预计于2022年动工。

  依托钟南山院士团队科研平台,计划打造集医药创新研究院、防疫关键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疫苗生产基地等为一体的防疫科技暨大健康产业园,成为佛北战新产业园生物医药的核心部分。

  

  依托钟南山院士团队科研平台,产值将超百亿

  据介绍,大健康产业暨防疫科技园依托钟南山院士团队科研平台,计划打造集医药创新研究院、防疫关键技术创新中心、感染防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疫苗生产基地、基因工程药物研发生产、创新药物研发生产、中药制剂研发生产、医疗器械、特医食品生产基地等为一体的防疫科技暨大健康产业园。  

  佛山安捷健康科技园

  

  “我们要融入到佛北战新产业园的发展中,力争在5~8年左右将科技园建成以防疫科技为主的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园,成为佛山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部分。”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佛山安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璋介绍道。据悉,其园区总投资规模约50亿元,用地面积约240亩,达产后产值将达百亿元,项目预计于2022年动工。其中,该项目已在狮山镇投入2亿元,建设了5万平方米的佛山安捷健康科技园,以进行项目孵化和产业化。

  这与佛北战新产业园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28日,作为全省建设现代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探索新样板的佛北战新产业园正式开园,狮山被划入面积约153平方公里。园区坚持重点突破,核心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引进高端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专用设备、陶瓷卫浴、金属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配套发展物流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

  

为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而作为南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集聚地,狮山镇将其列为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目前已有百合医疗、朗肽制药、东方澳龙、金骏康等医药龙头企业进驻狮山,生物医药产业4家重点企业实现产值8.87亿元。作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孵化器,位于狮山镇的广东(南海)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在孵企业60家,其中高企12家,上市企业1家,2020年全镇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值超44亿元。

  “生物医药的特点是‘四高一长’,即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长周期。此外,它是新兴产业,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培育和支持。”王松璋表示,狮山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其发展的信心,同时,高技术密集型企业有助于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在狮山,助力建设城市狮山,打造佛山副中心、佛北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大健康产业暨防疫科技园项目强大的带动效应,该科技园有望成为狮山新的重要产业集群,为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未来,狮山镇将继续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高地,深入落实“2+2”发展战略,紧紧抓住佛北战新产业园、佛中人才创新灯塔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依托佛山高新区的资源,全力以赴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实现大招商、招大商。同时,做好‍‍企业全过程的服务,努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动工、投产、生效。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