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一区一园一城”建设!佛山将打造珠江西岸创新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2-08 15:52

  2月7日,佛山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向全会作报告。报告要求,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一区一园一城”建设,把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打造成为科技创新高地。积极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支持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发展,全力打造珠江西岸创新中心。

  接下来,佛山将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多元化科研投入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技术革新、产品研发的洪流中去。报告要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在创新大潮中唱主角、挑大梁。

  根据报告部署,佛山还将加快出台实施“两个高地”建设的文件,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科技创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报告指出,规划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就是要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的产业,开辟产业发展的新天地,打造新增长极,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提供科技支撑,示范带动传统制造业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