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南海丹灶,把脉佛山仙湖实验室下一个三年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2-07 14:43

  2月3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佛山仙湖实验室院士新春座谈会举行,包括六位院士在内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的佛山仙湖实验室,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央最新指示精神,共同研讨仙湖实验室和佛山市氢能产业下阶段发展战略规划,并围绕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各环节建言献策。

  会议透露,在今年完成第一期(2020-2022)建设后,接下来仙湖实验室将启动第二期(2023-2025)战略规划,坚定不移按照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氨氢融合颠覆性技术两条主线,打造原创技术研发平台、战略合作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

  

2月3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佛山仙湖实验室院士新春座谈会举行。图为座谈会现场,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围绕氨氢融合新能源颠覆性技术创新进行主题发言。


 

  第二期战略规划锁定两条主线

  

 

  座谈会上,仙湖实验室副主任卢炽华介绍了实验室概况及重大技术研发进展。该实验室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已建成120余人的科研人才队伍,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1名(全职引进)、教授42名。截至2021年底,实验室发表SCI收录论文216篇,已申请发明专利66项,一批行业关键性技术取得阶段性突破,并加快实现成果转化。

  仙湖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张清杰院士致辞时表示,仙湖实验室作为唯一聚焦氢能的广东省实验室,将通过十年规划,打造成世界氢能与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国家氢能与新材料技术转移与辐射中心、氢能与新材料领域高端人才汇集与国际交流中心、国家氢能与新材料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氢能与新材料领域高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形成面向全球吸引和汇聚高端人才的集结地、氢能核心技术与新材料的发源地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战略性新型研发机构。

  “近日中央首次把氢能列为积极有序发展的四种新能源之一,把氢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按照国家战略规划实施,‘世界氢能看中国,中国氢能看佛山’将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张清杰说,今年是仙湖实验室第一期(2020-2022)建设的收官之年,接下来仙湖实验室将启动第二期(2023-2025)战略规划,坚定不移按照实验室的建设目标,紧紧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氨氢融合颠覆性技术两条主线,打造原创技术研发平台、战略合作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推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随后,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围绕氨氢融合新能源颠覆性技术创新进行主题发言。他认为,氨既是氢能载体,也是零碳燃料,对实现“双碳”目标将具有重要意义,广东发展石化副产氢制氨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开发储氨—氨裂解纯化制氢—加氢的“一站式”加氢站新模式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他建议佛山可建设国内乃至国际首座新型示范加氢站。

  

 

  各级政府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李述汤,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顾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光等先后发言,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佛山先手布局氢能产业和建设仙湖实验室的战略眼光表示赞赏,为仙湖实验室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并一致认为实验室发展目标明确,两条技术路线十分清晰。

  院士们建议,实验室还要加大力度引进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年才俊和海外人才,同步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实验室配套,希望能尽快实现产业化,推动氢能、氨氢融合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将仙湖实验室打造成为相关领域最好、创新资源最集中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院士们还提出多项建设性的具体建议,多位专家表达了合作意愿。大家一致表示,在省、市、区、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仙湖实验室会办得越来越好。

  “南海建区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院士来南海过春节,把脉指导南海氢能产业发展。”南海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乔吉飞发言说,仙湖实验室对南海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接下来,南海区委、区政府将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仙湖实验室建设;要打造科技金融融合平台,提升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助力仙湖实验室发展得更快、更好。

  “对各位院士专家此次莅临佛山表示热烈欢迎,也为大家在春节期间仍努力谋划推动仙湖实验室和佛山氢能产业发展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海涛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加大实验室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力度,期待仙湖实验室为佛山、为广东氢能示范城市群的发展起到核心技术支撑作用,也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更多地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中,促进佛山氢能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