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薛立伟:做好科技工作“施工员” 推进佛山创新再上新台阶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12-30 17:25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R&D经费投入强度赶上先进水平,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1万家……
  “这次党代会是在佛山发展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对佛山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战略、目标。接下来,我们局就按照党代会的精神当好科技工作的‘施工员’,我做好‘施工队长’。”近日,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伟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科技部门将通过聚资源、建平台、造氛围,让更多高端创新要素汇聚到佛山,奋力推进佛山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薛立伟接受媒体专访。
 

  聚资源,推动科技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佛山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作为科技创新工作主管部门,佛山市科技局将从哪些方面入手?

  薛立伟表示,自己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从科技工作的角度,将佛山打造成一个科学家、企业家、资本家三“家”集聚的乐土。这三“家”既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链条上的重点条件,也是佛山要实现创新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必不可少的要素,“科技部门要做的就是九个字,聚资源、建平台、造氛围。”

  “聚资源就是要让更多的高端创新要素在佛山集聚,包括人才、项目、成果,让他们在佛山从科技的种子能够长成参天的大树。”薛立伟说。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端人才引进实现突破,已经全职引进院士3名、柔性引进院士64名,引进省创新团队11个、市创新团队203个,去年全市从事研发活动人员突破10.7万人。

  薛立伟表示,接下来,市科技局将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确立以能力、市场、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打造有比较优势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同时,聚焦“卡脖子”领域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高新技术企业是集人才、项目以及科技成果为一体的创新主体。2021年,佛山高企总数突破7100家,面向未来,佛山提出要加大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

  薛立伟表示,市科技局将制订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计划,谋划我市今后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目标及路径。同时,引导有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持续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建平台,确保季华实验室二期明年底交付使用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拥有41家科技创新平台,它们创办和孵化的科技企业达678家,服务企业超2万家,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25项,累计总产值超57.5亿元。科技创新平台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中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

  季华实验室是其中的突出代表,成立3年多以来,已经组建起包括300多名博士、700多名硕士在内,超1400名职工的队伍,承担了近70个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

  “重大的科技平台对佛山而言是非常匮乏的,所以我们要以国家实验室为方向打造季华实验室,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方向建设仙湖实验室。”薛立伟说,科技部门将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建设难题,加快推进季华实验室园区二期建设,确保2022年年底陆续交付使用;实施“璀璨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等多方支持,开展显示制造装备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仙湖实验室基础建设的同时,深化其与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成果产业化和示范项目落地佛山。

  此外,市科技局也将进一步推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有研科技集团等院校、央企扎根佛山、服务产业。

  “揭榜挂帅”也拓宽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产学研合作路径。薛立伟表示,市科技局将继续组织实施“揭榜挂帅”专项,推进重大科技项目组织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同时,支持科技平台和企业自主组织“揭榜挂帅”。

  造氛围,优化创新创业融资环境

  党代会提出,佛山要在未来五年务必成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领头羊,R&D经费投入强度赶上先进水平。薛立伟表示,科技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营造更加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条件,市科技局将继续稳定财政科技投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点打造“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走廊,推动一批创新平台建设提速,提高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与此同时,市科技局也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后补助等普惠性创新政策,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做大做深创新主体的“蓄水池”。

  “造氛围,还包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来支持我们的创新创业,培育引进更多高端的科技服务机构助推佛山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薛立伟说,科技局也将优化创新创业融资环境,一方面,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帮助创业团队对接创新资源,提高创业成功率;另一方面,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合作子基金帮助人才创新创业,并继续实施粤佛联合基金项目,引导支持更多科研人才特别是青年科研人才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