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佛山:数字化助推“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时间:2021-10-18 15:57

  10月16号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发报道《数字化助推“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报道称,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积极完善数字化生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佛山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

  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路明:每条线原来可以生产3个品种,数字化转型后,现在能生产5个品种。整个规模两三年内又翻了一番。

 

  

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积极完善数字化生态,计划用三年时间投入100亿,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对认定的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给予2000万元的奖励。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钟端章:佛山打造了70个标杆示范项目及50多个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总的奖补资金累计4亿多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对利用效率低下、产业低端的村级工业园进行改造,整合连片的工业空间。通过村级工业园盘活的土地空间,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纷纷落地佛山。今年前7个月,佛山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0个,签约投资总额接近1600亿元人民币。
 

  

佛山市城市更新局局长 丘胜辉:促进工业用地由分散低效向连片集聚转变,将形成33个超千亩的产业园区,形成制造业的规模效应。
 

  

今年1—8月,佛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2.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释放。
 

美的库卡机器人。图/王澍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