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自行车上这些“黑科技”,原来来自佛山这家企业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8-10 15:18
   露营、飞盘和自行车,是今年夏天的三大流行风尚。疫情以来,自行车悄然回归人们的生活,成为运动、出行便捷健康的选择。自行车运动带火了中高端自行车市场,一辆国际知名品牌的折叠自行车,由于进口的变速器套组零件供不应求,售价甚至比普通的小汽车还贵。

 

  自行车有三大核心零部件:车架、车轮、变速器,这是专利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产业链利润最大的部分,仅变速器就占到整车价格的40%左右。在目前全球自行车变速器市场中,日本禧玛诺、美国速联等巨头享有寡头垄断地位,占据了全球80%-90%的市场。

  在竞争相当激烈的自行车变速器市场之中,有一家佛山企业正在向上冲击,瞄准全球行业巨头,打造自行车核心部件的国产旗舰。在巨头环伺的竞争环境中,这家企业如何站稳脚跟、开辟局面、占据高地?

  日前,为推进“佛山企业与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确定的“助力佛山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佛山市政协经科委主任徐平率队前往广东洛梵狄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调查佛山企业如何通过核心技术研发带动市场开拓的探索与成效

  决心:打造两轮变速器的国产旗舰品牌

  广东洛梵狄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李激初有个外号叫“机械狂人”。佛山科技工作者黄志海对他的评价是“一个埋头苦干的人”,每周总要花几个通宵钻研技术。

  李激初曾在广州经营皮具生意,小有成就,但是对机械的热爱才是他心底永远燃烧的那把“火”。2013年,国内研究自行车内变速的人还寥寥无几,李激初已经下定决心,组织团队研发中国自己的内变速。

  变速器是自行车的“心脏”,内变速是一种隐藏于内部,体积小、重量轻的自行车变速器。内变速产品结构复杂,技术要求严格,国内使用的内变速基本依赖进口

  2013年,李激初和搭档林杰煌带领核心团队在长沙成立公司,专心做内变速的核心技术研发。初创期只有研发投入,没有任何销售产出,但他们成功研发了核心专利技术,为公司日后的4大产品线奠定了基础:变速器、智能轮毂锁、驻车锁、自适应刹车系统

  2018年,公司从长沙搬迁到佛山,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多年的研发积累为洛梵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2021年正式投产,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今年的目标销售额是1.2亿元,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

  目前公司的合作伙伴囊括了国内外双轮出行知名品牌,包括哈啰、美团、纳恩博、八方、美国Uber,英国Brompton,法国ORI Bike等,初步打响了在自行车变速器行业内的知名度。

  今年5月底,因业务扩张所需,公司迁至广东雪莱特科技园,厂房面积扩大的同时,发展目标也在升级,规划2025年在科创板上市,同时瞄准了两轮变速器“中国第一品牌”的目标,打破海外品牌对两轮变速器的垄断

  “这是一个新兴行业,全球绿色出行的需求还将继续增长。”洛梵狄研发总监林杰煌近期频频与投资机构接触,他认为,两轮出行赛道的热度正在提升,以中国制造业升级为核心的产业创新,需要更多在实体经济领域精耕细作的企业

  核心:攻克核心技术,构筑专利“护城河”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拥有未来的主动权。

  洛梵狄从成立之初,就把技术原创及其全球专利的布局和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高达20%。

  目前公司共获得161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60项,所获专利覆盖了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巴西、越南、中国台湾等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三速、内五速、内七速、内十速等系列产品。传动系统内变速领域是洛梵狄的强项,获得了国内外发明和实用专利授权共50余项。

  国外企业在内变速器研发领域已经积累了上百年,在重重技术壁垒下,洛梵狄如何在夹缝中生存,进而构建自己的专利护城河呢?

  关键是技术人才。洛梵狄引入的第一位人才就是林杰煌,他是李激初创业初期在网络论坛上找到的同好。为了说服林杰煌加盟,李激初甘愿当司机,接他下班后到自己的工作间,反复测试、组装,结束后再送回家。就这样利用下班后几个小时的时间,两个人从零开始,开创了公司的雏形。

  为国产核心技术打出一片天地的坚持,加上公司走上高速发展轨道的前景,吸引了一批技术人才加盟。公司13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45人,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这支专业人才队伍为洛梵狄攻克核心技术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公司捧回了2019年和2022年“CHINA CYCLE”金奖、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金奖、2019年中国北京第13届发明创新银奖,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发明创新展关键器材技术研究项目金奖等奖项。

  “我们的变速器比国外产品更简洁,成本更低。”李激初自豪地表示。

  齐心:供应链本地化助力实现大批量生产

  很多人会注意到,目前很多共享单车的车锁并非传统马蹄锁,而是一种新型智能锁,可以让用户通过手机对车辆进行开关锁操作,同时还能为共享单车运营商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能够有效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这种锁车技术就是洛梵狄自主研发的“轮毂锁”。据李激初介绍,目前这是全球独家研发、全球应用的一项技术。哈啰出行去年开始与洛梵狄合作独家生产使用这款智能分体锁,开设了三条专用生产线,每月可生产“轮毂锁”7-8万套,产值约600余万元

  这种“黑科技”能够在佛山实现量产,离不开本地产业链的高质量配套。公司总经理郑光辉介绍,轮毂锁85%的配件都来自佛山本地,洛梵狄周边20-30公里的范围内集中了30-40家长期合作的本土供应商。

  “特别精密的零部件,最高加工精度可达到一根头发丝的10分之一。但在佛山很容易就能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帮我们实现这种制造精度。”李激初表示,佛山本地供应商的制造水平完全能够匹配进口国的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

  在整合供应链资源的同时,洛梵狄发挥带动效应,在供应商企业派驻专门团队,为其制作操作指引,贴身指导管理规范和生产流程,为供应链上游整体管理水平和工艺质量提供优化服务,实现了上下游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