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华为、苹果都在用的高精尖设备,原来出自这家低调佛企!

来源:中科灿光、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2-05-16 15:39

  参数配置、设备检测……走进位于南海桂城天富科技城的佛山中科灿光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灿光”),技术人员正有条不紊开展红外激光划片机调试、检查工作,为下一阶段的设备上线做好准备。

  21世纪,围绕着“光”衍生出的光电元器件、光通信、激光、半导体照明等细分领域共同构成万亿级规模的光电产业。近年来,佛山市在光电、先进制造等领域频频发力,一批前沿技术项目、优质企业加快落地。由佛山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孵化的中科灿光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中科灿光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微电子、光电子领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咨询一体化服务。这家极为低调的佛企,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激光精细加工等赛道上跻身行业内国际领先水平,全球十大电阻主要生产厂商都找上门来合作。 

  “公司在2019年首次实现盈利,预估在2023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00万元。”中科灿光创始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忠生博士表示,团队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对标先进,努力做精做细做优,争取5-10年内,研发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中科灿光位于天富科技城的佛山中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内

碰撞合作火花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佛山与长春之间,至少有3150公里的距离,而为了寻找国内顶尖的光机电技术,促进先进科研成果落地佛山,近年来,佛山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曾多次组织考察对接活动,远赴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开展技术对接与项目交流。
 

  

“广东、佛山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正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拥有顶尖的人才队伍、技术资源,希望更好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双方的需求对接可谓是一拍即合。”2017年,在研究院的“穿针引线”下,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忠生博士决定从长春来到佛山,开启中科灿光的组建及项目产业化之路。

  创立之初,资金短缺是摆在王忠生博士面前的一道难题。当时,团队本可以通过申请政府扶持资金、融资贷款等方式,以节约创业成本,度过艰难的初创阶段,但王忠生博士放弃了这个念头,他始终相信,只要心无旁骛地把技术做到极致,不靠资金补贴,也能在行业内闯出一席之地。

  “落地过程中,研究院已经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从场地政策、项目落户到日常的企业交流,研究院把最优质的资源释放出来,让我们可以在佛山顺利发展。”对此,王忠生博士心怀感激。 

技术行业领先 设备进入华为、苹果手机产线 

  落地佛山以来,中科灿光依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凝聚了一批光学、精密机械和计算机控制等跨学科、跨行业领域的高学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专注于高端生产设备的研制工作。 

  “近年来,我们在智能化方面下足功夫,红外激光划片机、UV紫外激光划片机、全自动高精度测阻仪等产品已实现研发成果转化,产品广泛应用于晶片电阻生产、半导体器件及电子标签封装、激光精细加工、精密传动及测试等领域。”说起中科灿光的核心技术产品,王忠生博士如数家珍。 

  作为中科灿光创始人,王忠生博士有着20多年的行业经验,其独立开发的红外激光划片机等产品,占据着行业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且在与日企、台企的同类产品竞争中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据介绍,红外激光划片机主要使用高品质的红外激光对超薄陶瓷基板(0.1-0.2mm厚度,74mm*65mm尺寸)进行正、反面刻划,刻划精度为微米量级,超过其他制程设备近1个数量级的精度,在整个产线上属于精度最高的设备。

 

  

“红外激光划片机具有生产效率高、定位精度高、加工品质高、稳定性好等核心优势,相比进口设备,其生产效率提高近15%,同时定位精度可达±1.5μm,这在行业内保持着技术领先优势。”王忠生博士介绍。
 

  

凭借“拳头产品”,中科灿光成功叩开了市场大门,其红外激光划片机已供应至全球十大电阻主要生产厂商,华为手机和苹果手机的电阻贴片产线中都用上了该设备。

  而中科灿光的另一款明星产品——全自动测阻仪主要用于对整片电阻进行阻值检测,从毫欧级超低阻到百兆欧级高阻,全自动测阻仪可涵盖当前主流市场全范围阻段。经过深度定制,该设备目前已顺利对接华为产品,并通过验证形成华为产品的测试工序序列。

  “我们是业内首家推出全自动测阻仪的公司,具备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款设备定位精度可达±2μm,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在产线上主要用于品质管控,能更好地把产品做精做好。”王忠生博士介绍。

中科灿光研制的红外激光划片机

打造“专精特新”企业 助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是第一动力。随着技术的迭代更新,半导体器件、激光精细加工等行业对产品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中科灿光在设备及技术上的精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中科灿光也在持续更新设备及技术,其最新研产的电阻尺寸可精细至0.6*0.3毫米,比一颗米粒还要小。
 

  

王忠生博士表示,中科灿光的设备已升级到第五代,加工上可操作控制三维形态,并能根据客户的新需求,持续不断地升级优化。

  精细程度不断提高,市场口碑也持续向好,落地佛山5年来,中科灿光逐渐步入发展正轨,正加速推进产业化。 

  目前,中科灿光及其母公司光华微电子的相关产品设备占据国内主要市场,客户遍及国内各大电阻生产厂商,更远销至日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 

  “国巨电子、风华高科、华腾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一直都在使用我们的设备。”王忠生博士介绍,“去年我们签售了约30台设备订单,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预估未来几年还会继续增长,争取到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000万元。” 

  立足行业长期发展,王忠生博士建言,佛山相关部门可以联动起来,修订与微电子、光电子等领域相关的企业清单名录,这将有利于企业之间开展对接合作、聚集发展,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助推佛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中科灿光将继续深耕于微电子、光电子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技术基础,努力成长为一家“专精特新”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为半导体国产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