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家电企业,跨界“造芯”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05-13 15:37

  5月以来,佛山顺德格兰仕厂区内一片繁忙,一箱箱码放整齐的格兰仕自主品牌微波炉“整装待发”。它们将从各大港口发往“一带一路”等市场,其中的高端智能家电已搭载自主研发设计芯片。今年一季度,企业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超过30%,订单已排到6月。 

  “过去珠三角家电长期以贴牌为主,现在要加快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格兰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说。 

  2019年以来,格兰仕加大推进科技创新投入,推动构建芯片产业生态,第一块自主开源芯片“BF-细滘”2020年已在家电产品中实现应用,“NB-狮山”芯片则进入到测试阶段。其中,前者成功实现电器主控及物联连接功能的国产芯片替代,后者则能使中高端智能家电的全面升级以及智能家居生态的完整闭环成为可能。

  在佛山,近年来家电企业纷纷跨界“造芯”,抢夺智造高地。 

格兰仕BF-细滘- LF686W/688W芯片模型。摄/孙梦紫

  今年初,美的集团披露,在2018年下半年布局后,自产芯片于2021年开始量产,主要投产的芯片类型为MCU控制芯片,全年产量约1000万颗,计划在2022年出货8000万颗芯片。美的还将继续提高芯片产量,进一步涉猎功率芯片、电源芯片、IoT芯片等家电领域芯片。“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自主开发芯片与传统业务之间具有较高的协同性,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同时也可降低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这是物联网时代必须要抢占的高地。”美的工业技术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5G、A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广东家电产业迎来深刻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全球供应链不稳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半导体、芯片产业,已成广东家电企业的共识。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 

  “广东家电业,经历从OEM、ODM代工贴牌到自主品牌构建,从装配式生产再到研发芯片,将不断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佛山家电‘造芯’是广东制造往价值链高端攀升的生动体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