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切割一张纸板床!佛山“科技神器”助力上海方舱医院建设

来源:珠江商报 时间:2022-04-18 10:05

  智能切割机5分钟切成一张床支援方舱医院、刷脸“亮码”的“数字战疫”神器……面对疫情期间的物资紧缺,南海的智造企业各显神通,发挥科技优势,通过技术改造快速生产防疫物资,还研发了各式防疫“神器”,为抗击疫情贡献科技力量。

  作为抗击疫情时期的关键之举,上海方舱医院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为了服务和助力方舱医院建设,3月下旬,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支援上海方舱医院建设,为医院的纸板床生产提供智能切割机。

应用瑞洲科技智能切割机切割的是纸板床。

  据悉,接到任务后,瑞洲科技第一时间调配技术专家,针对方舱医院的纸板床的制作需求,对数控切割机的切割速度、切割刀具和切割精度进行了优化和改进,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机器的设计和调试工作,紧急发往上海。

  “使用瑞洲数控切割机,每天可生产400张纸板床,使用瓦楞纸板经济、高效、环保,纸板床部件由瑞洲数控切割机自动化生产,5-10分钟则可以完成一整套纸板床的生产。”瑞洲科技董事长郭华忠介绍。此外,公司还为东莞、广州等地方舱医院的纸板床生产提供智能切割机。

  面对疫情,隔离衣、防护衣、口罩等一直是重要防控物资。疫情初期物资紧缺,不少服装企业转型生产防疫物资,而瑞洲科技的智能切割机是隔离衣、防护服生产供应链中的重要设备。“虽然我们不能奔赴前线抗击疫情,但是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情况下,保质保量交付设备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希望可以为抗战一线贡献南海企业的力量。” 郭华忠说。

  近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公共场所防疫督查,南海科技企业也推出不少科技产品,筑牢战疫“智慧防线”。

  为助力精准防疫,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共同研发了“粤康码·数字哨兵”,防疫设备对接数字广东“粤康码”平台,在机场、码头、铁路公路站场、医院、小区、工业园、办公场所、商场等多种重点场景安装使用,可以快速识别“粤康码”,包括健康码状态、核酸状态、疫苗状态等,刷码记录实时上传粤康码平台,让流调有数据可以追溯。

  “粤康码数字哨兵”由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天波股份提供硬件和相关算法技术。目前,该科技型“抗疫神器”已应用在佛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市民只需要刷脸、身份证、或者亮出粤康码,就能显示健康码信息、核酸信息及疫苗接种信息,强化了人员出入管理,提高了核验速度和精度。

  除了接通粤康码,天波智能防疫数字哨兵还能进行二次开发,打通不同省市地区的健康码系统。目前,天波智能防疫数字哨兵产品已成功接入国康码+广东,浙江,河南,海南,湖南,湖北、北京,四川等多个地区健康码系统,应用范围更广泛。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