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DNA检测技术 为“法证先锋”提供强力支持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7-29 17:01

  最近,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华美众源”)副总经理杜蔚安带领该公司研发团队,收获了又一项荣誉,他们完成的“Y染色体遗传标记法医检验关键技术及体系建立与规模应用”项目获得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3年以来,杜蔚安带着“研发国内首款商品化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盒”的履历到佛山工作,坚持深耕法医DNA检测技术创新,完成了一项接一项新突破,为佛山乃至全国公安司法部门进行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支撑。他说:“佛山的创新氛围浓,人才扶持给力,在这里扎根发展很值得。”

  创新法医DNA检测技术 打破国外垄断

  华美众源是一家专注于核酸检测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13年在佛山创办以来,就以先进的技术得到快速发展。

  在华美众源,杜蔚安是技术创新的带头人。作为DNA检测方面的专家,他先后荣获国家及省市级科技进步奖,所进行的科研与专业技术项目取得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

  2005年,杜蔚安于南昌大学在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当时,在国内公安、司法领域应用甚广的DNA检测试剂盒全靠进口。为打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帮助公安提高犯罪前科人员DNA数据库建库效率和相关检测的准确度,他与导师加入到研发国内首款商品化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盒项目中。

  杜蔚安回忆说,当时,团队在没有可参考对象的情况下,逐个难题一点点啃下去,攻克了热启动DNA聚合酶、荧光能量转移等关键技术,在2006年成功研发出国产化首款五色试剂盒的第一代产品。其后数年间,该产品继续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升级,成为了国内前科犯罪人员和打拐数据库建设的有效工具,进口检测试剂盒连续十多年没有涨过价。

  杜蔚安第一次来到佛山,是在2009年。当时,他和团队到佛山市公安局,为优化五色试剂盒产品进行测试,发现试剂盒容易受提取方法的干扰,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安部门对“建库”的意愿。对此,杜蔚安和团队定下了国产五色试剂盒第三代产品的突破方向——加入免DNA提取直扩技术。经过两年攻关,团队解决了试剂盒抗抑制剂的问题。在血斑、唾液斑等DNA检测中,公安部门可免去提取步骤,降低了检测费用,提高了检测效率。

  2014年,常与公安法医打交道的杜蔚安为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选择在南方医科大学攻读法医学博士学位。同一年,他正式开启了在佛山的职业生涯,上任华美众源的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


杜蔚安和公司研发团队的同事们交流。/受访者供图

  扎根佛山创新发展 期待更精准支持

  近年来,位于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华美众源,成为杜蔚安带领团队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的“主阵地”。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Y染色体遗传标记法医检验关键技术及体系建立与规模应用”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早在杜蔚安博士在读期间,该项目的相关工作就已启动。当时,杜蔚安与博士生导师根据犯罪人群以男性为主的特征,提出“常+Y”双库共建理念,让法医做DNA检测时,可以同时整合两个数据库的资源,有效提高检测效率,提升物证比中效能,同时大幅降低检测成本。

  在佛山,杜蔚安和团队还依托上述项目,与佛山市公安局深度合作,成功开发出国际上首款六色荧光标记体系同步检测两种遗传标记的试剂盒,该项目获得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金奖和广东省直单位第六届工作技能大赛第一名。

  近两年来,杜蔚安带领的团队与佛山市公安局合作越来越紧密,禁食禁售野生动物源成分鉴定项目、毛发快速毒品检测项目已进入测试阶段。一项接一项的创新成果在佛山落地转化,让杜蔚安收获了多项荣誉,先后获评佛山市第四届创新领军人才、“禅城大工匠”和“佛山·大城工匠”。

  在佛山工作多年,祖籍江西瑞昌的杜蔚安已是“新佛山人”,在佛山成了家,落了户。谈及在第二家乡扎根发展,他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杜蔚安说,让他感受最深的是佛山不断加码的创新支持。在来到广佛两地求学、工作之前,杜蔚安曾在华美众源所属的无锡中德美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职。“刚从无锡来到佛山时,我能明显感受到两座城市的不同,同样是制造业城市,佛山创新氛围相对不足。后来,佛山对创新人才和项目的政策扶持越来越给力,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受惠者。”杜蔚安说。

  对于佛山的创新和人才扶持,杜蔚安也有自己的期待。他说,华美众源进入了提速发展阶段,正处于增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的时候,希望佛山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准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引入并留住技术、管理、市场等专业的年轻人才,“城市引才聚智,我们企业要发挥好主体作用,也离不开更有力的政府支持。”

(责任编辑: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