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电气:创新发展 国民品牌焕新机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11-07 16:52
    日前,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和电气”)与华为终端签订了全屋智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场景体验设计、建立联合实验室、探讨5G应用场景等方面开展更深度合作,力争年内万和电气全品类产品支持鸿蒙智联。
    与华为深度合作,正是万和电气加快转型步伐、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万和电气持续给产品注入高端化、套系化、智能化基因;发展方向瞄准新能源、数字化;品牌锁定年轻人,狠抓平台电商、渠道电商、直播电商风口……从产品力到品牌价值,都透露着焕然一新的面貌和气质。
    打开与年轻人对话的窗口
    消费者无论是行走在高铁、机场等人流大的场所,还是打开热门综艺节目,都能看到万和电气的身影。
    “以往我们在品牌发声方面做得不够。年轻人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我们要用年轻人熟悉的方式和他们沟通。”万和电气董事长兼总裁卢宇聪说。
    早在2015年,万和电气就开启了品牌年轻化之路:万和电气携手《向往的生活》综艺节目,借助头部综艺流量,积攒了良好的口碑,并陆续与《青春有你3》《暖暖中国味》《这!就是街舞》等年轻人喜爱的影视、综艺节目深度融合;2021年,万和电气还宣布签约乒乓球世界冠军孙颖莎为代言人,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关注。
    为了进一步迎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万和电气还专门推出针对高净值人群的套系化热厨整体解决方案“颁芙”,还有青春、时尚的小家电品牌“聪米”,在营销方式上也采用了更年轻的打法。
    “我们在抖音、快手、小红书、B站等年轻人喜欢的平台上加大了投放力度,也非常重视直播带货新模式。”卢宇聪说,事实上,在电商直播还不是非常火的时候,万和电气就率先成立电商团队,打造自己的直播基地,“现在该团队已超200人规模,除了承接自有品牌直播外,还为其他企业的品牌赋能。”
    今年,随着万和电气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换届,以卢宇聪为首的年轻一代全面介入公司管理后,万和电气年轻化之路将持续迈向深水区。“现在回头看,品牌年轻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无论是产品终端价格还是销量都有了相对提升。”卢宇聪说。
    投入超1.3亿元探索数字化转型
    走进万和电气燃热钣金车间,“5G+工业互联网”运行智能监测屏幕实时显示着设备状态、设备间连接的数据、生产异常情况等,数据以秒为单位不断闪烁跳动。
    2003年起,万和电气就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并在2015年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已投入超1.3亿元
    在制造端,万和电气在工厂和各个生产车间都装上了嵌入式传感器、执行器、处理器等,引入ABB集团旗下的机器人,将机器人生产与制造相结合。“钣金车间实现数字化之前,曾经需要800名工人。现在焊接、冲压等生产流程自动化后,只要50人不到。”车间技术人员说。
    对于万和电气来说,数字化转型并不止步于制造能力提升。万和电气先后引入ERP、CRM、SRM等多个数字化系统,拉通了企业计划、采购、销售、仓储等各个环节的数据,打造出一个更低成本、更高性能、更大柔性生产制造能力的全供应链管理体系
    以营销数字化为例,万和电气利用数字化工具打通营销端各个环节,将以往代理商销售模式变革成合伙人制,直通终端分销商,并结合统仓统配、垂直化财务体系,实现了客户订单制、送装一体的变革。“在年销售额20亿元的市场规模下,代理商制会让万和电气积压超8亿元的库存,现在在同等市场体量下,万和电气常规库存只要2亿元左右就能满足。”卢宇聪说。

 

    持续创新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数字技术不断迭代,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安全性、智能化、套系化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万和电气直面市场趋势,首创全链路安全防护技术,带领行业共同迈向电热安全3.0时代;提前布局厨房智能空间,通过整合家居生态链资源,向市场推出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推出行业首款5G热水器,将热水器从简单的产品变成可以实现全屋家电互通的服务载体;重点加强燃烧系统、直流变频吸油烟系统研发,实现整机功能差异化……
    “目前,万和正围绕‘1云·2N战略’,持续提升公司面对5G时代的智能制造、产品智能及全屋热水、智能厨房、智能厨卫空间等场景的解决方案能力,构建万和电气新型竞争优势。”卢宇聪说。
    以氢能产品开发为例,目前万和电气已在氢能利用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其中,万和电气参与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入选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的17个国家重点项目氢能技术重点专项 
    目前,万和电气已有掺氢和纯氢的产品面世。万和电气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透露,在东北、华北地区万和电气有含氢类产品的示范项目,目前设备运行一切正常。
    “万和电气将继续保持热水器品类的市场优势。利用三年时间,抢占厨房电器市场份额。”当描绘未来发展图景时,卢宇聪说,未来5年,万和电气全产业链将会变得更加信息化与智能化,将会给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万物互联与暖通设计解决方案。同时,万和电气还会积极向浴室和厨房两个空间进发,将两个空间的所有产品做得更细,更创新,并将其集合成一个商品去售卖,实现套系化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万梓浩)